12/18/2011

大江健三郎:靜靜的生活

以意象取勝,日本文學家中最具國際聲譽的諾貝爾文學大師大江健三郎其文風獨樹一格,早在東京大學法文系就讀時,即嗜讀卡謬、沙特等作品,初期作品受其影響甚深,以存在主義為形式,呈現社會與個人的關係。

其寫作範圍涉獵寬廣且具人本關懷的精神,無論是政治、核能危機、死亡與再生、甚至包括宇宙論,皆呈現在他的創作中,而勤於閱讀與寫作的習性,促使他每年都有長短篇小說及評論出版,更因而榮獲了 1994 年諾貝爾文學大獎。

《靜靜的生活》是其作品中的六則短篇小說,靜靜的生活、行星的棄子、引路人、自動人偶的惡夢、小說的哀傷及家的日記。數年前導演伊丹十三搬上銀幕。電影配樂是他的智障兒兒子:大江光所製作。內容敘及智障兒的哥哥與護持他的妹妹之間的互動,和其家庭關係,面臨的現實人生種種,困境處猶有希望之光,有笑有淚,是一部感性的抒情小說。

大江健三郎,1935 年生,1994年諾貝爾文學得主,作品風格與傳統如川端康成等人的溫婉柔美不同,自創出一種曲折行進、氣勢洶洶的文體。大江1935年生於日本四國愛媛縣喜多郡大瀨村,早在東京大學法文系就讀時,即嗜讀卡謬、沙特等作品,初期作品受其影響甚深,以存在主義為形式,呈現社會與個人的關係。《飼養》一書榮獲 1958 年第三十九屆的芥川賞,確立他「學生作家」的文壇地位。

1963年大江的妻子生下一個嚴重殘障的孩子,《萬延元年的足球》便是以此為本,這本代表作為他拿下第三屆谷崎潤一郎大獎。1970 年代,他又將文化人類學的理念逐步引進小說創作中,代表作為《個人的體驗》,該書除獲第十一屆新潮文學獎,並因此作英譯而將他推向國際作家的位置。

大江的小說主題充滿爭議,他將自己歸類為「怪誕現實主義」,他擅長將最強烈的恐懼和下意識願望穿插在日常生活中,以不合常理的想像瞬間改變現實。其寫作範圍涉獵寬廣且具人本關懷的精神,無論是政治、核能危機、死亡與再生、宇宙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