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2/2011

不出海的帆船,有什麼用呢

尹衍樑玩耍中悟出的冒險成功學「不出海的帆船,有什麼用呢?」
「有一次,我跟一位朋友結伴,在卯澳(蘇澳的北邊)附近潛水。潛到水深大約五、六十呎的地方,發現一個從來沒看過的洞,我見獵心喜,立刻游進去。結果,裡面龍蝦多得不得了,我就用鉤子進去勾龍蝦,卻因為勾得太興奮,沒注意到氧氣快用完了,直到幾乎吸不到氣。我那時心想完蛋了,立刻轉身要游出去,沒想到,一抬頭卻發現四面八方都是洞,我不知道哪個洞才可以逃出來。」 「還好,我並未驚慌,而是很安靜地,拿手電筒照了照,然後用潛水刀敲我的氧氣筒鋼瓶,『鏘!鏘!鏘!』結果,我的潛伴就在洞外附近抓魚,循聲找到我所在的那個洞穴,用手電筒把出口照亮,讓我可以依著光線逃出。但是離海面還有一大段距離,而我已經沒氧氣了,怎麼辦呢?最後,就只好兩個人共用一個氧氣筒,慢慢回到水面。」
「我做這些活動,都有一定程度的冒險犯難,但是,人生如果沒有冒險犯難,怎麼會有成就?」尹衍樑彷彿是《白鯨記》裡的船長亞伯,勇於追求最稀世珍貴的大白鯨
事實上,過去的尹衍樑也曾經瞻前顧後、保守謹慎。「我念完MBA(工商管理碩士)後,變得什麼都不敢做。因為處處評估,處處是風險,結果沒有一件事情敢做。停在岸上的帆船,最安全吧,但是不出海的帆船,有什麼用呢?」尹衍樑解釋,帆船的目的在下水,冒可承擔的風險,規避風險,然後行走五湖四海,這才是帆船的價值。
尹衍樑認為駕帆船也與經營公司有異曲同工之妙,「經營公司如果把錢放著,什麼都不做,這公司有什麼用,正確觀念應該是要評估規避風險,要下海,要為股東、同仁、供應商謀取最大的利益,這道理是一樣的。」於是,尹衍樑想通了一個古今皆然的道理,「有風險才有利潤!」
究竟,尹衍樑勇往直前、放膽而為的依靠為何?選擇炮聲隆隆的道路,他難道不怕變成枉死的炮灰?
「風險並不是炮彈,而是導向的飛彈。炮彈射出後,只能等著看有沒有擊中,但是導彈就不一樣,導彈可以透過隨時修正,如降低、規避、分散、移轉,最後到達目的地。」對於各式風險經驗豐富的尹衍樑,有一套獨特深入的風險哲學。
「沒有風險,就沒有利潤,要冒適度的風險,但是不要冒不可測的風險。」「什麼是不可測的風險?」尹衍樑進一步解釋,「最大風險是承受之後,你要能活得下來,且人格不能受到傷害,信譽不能受到傷害,最好不要有受害者。所以你要評估,懸崖跳下去會死,就不要跳,若有梯子,那就可以走下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