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4/2012

達蘭薩拉下雨的時候

圖博流亡2代 的自覺與勇氣

圖博最具中文知名度的流亡作家詩人丹真宗智,在台灣出版了新書《達蘭薩拉下雨的時候》,也是他目前最完整的一部中文詩文作品。

《達蘭薩拉下雨的時候》是丹真宗智3本著作的合輯,包括1999年在印度出版的詩集《穿越邊界》、2002年在達蘭薩拉出版的詩文集《轉圈朝聖:故事和詩》以及2007年由達蘭薩拉圖博作家協會出版的《獻身──圖博自由鬥爭論集》。丹真宗智表示,他看到印度聖雄甘地所說:「看到英國用暴力的方式統治印度的時候,抵抗變成一種責任。」這句話讓他充滿勇氣,為圖博獨立而奮鬥。

丹真宗智2001年以《我的那種流亡》獲印度前瞻騎馬鬥牛士(Outlook-Picador)文學獎非小說類獎首獎,使他從一位在印度出生與成長的異鄉人,取得了在印度英語主流社會中的發言權,也成為世界認識民間圖博自由運動的重要窗口。丹真宗智也曾因為思念圖博心切,從印度拉達克偷渡回圖博,整個經過被拍成印度電影《獻身》,使他成為流亡第2代圖博青年的代表形象。

丹真宗智文章充滿機智與對圖博自由所做的努力,他寫「圖博是世界同情的庫存品」、「我是博巴(圖博語圖博人之意),但我並非來自圖博,從來沒去過那裏。我卻夢見,死在那裏。」無論是詩或散文,都帶領讀者理解圖博的命運。丹真宗智也主張圖博獨立建國,認為圖博的前途最終要經由圖博人民自決的程序來確定,這點非常值得台灣人民借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