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7/2012

多情的修行者 - 倉央嘉措

佛門中說一個人悟道有三階段:“勘破、放下、自在。”

古老的愛情,可以和任何一種宗教對話,因為它同樣需要聖潔的內心和狂熱的情感作為支撐,需要苦苦的修行甚至勇敢的犧牲,它是一個人人嚮往卻永難抵達的彼岸,它像宗教一樣寧靜而憂傷。它和宗教並不對立,因為大慈大悲的佛祖能夠體諒眾生的痛楚和憂傷,也鼓勵他們獲得塵間的幸福。

情中自有禪,情的最高境界即是佛法的最高境界。

不管外界多麼紛繁嘈雜,心內始終平靜如砥,愛情始終明澈快意

出自六世達賴喇嘛倉央嘉措的情詩。如此美妙的文字在耳邊婉轉的聲音中流淌。想那時,他在布達拉宮空蕩的寢宮裡,背對著陽光,寫下它們時,是何等憂傷和無奈,兩全終是奢望。被稱為活佛的,也不過是個人。換作是我,也不能說怎樣取捨,無對錯,無是非,一切皆是劫數……

一花一世界,一葉一如來。萬相本來無相,情禪,不過矛盾如此。求不得,求之不得,萬年萬萬年,佛前只不過是一壇燭火,總將泯滅。 佛說服了誰,於是誰在佛中不朽,禪宗萬生萬世的忍受,只期待幻夢也似的清修。

愛情不能變成宗教,可是,至誠的愛,已經和宗教無異。這愛,是全心的膜拜,是身在塵世,心早出世,是敬畏,是撒手,是喜悅,是頓悟。

然後,什麼都沒有了,只剩下“愛著”這一延綿的狀態。

世上只有一種愛,是出世而愛,是忘記世界,忘記祈求而愛。

如果生命只能在某一天不斷重複,你會選擇哪一天?

—我不在乎,只要是和你愛著的任意一天。

如果明天就是世界末日,你會如何度過今天?

—我不在乎,只要世界分崩離析時你仍然在我身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