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5/2012

帕金森法則

.員工變多,不代表工作變多
.開會時狀況外的人,才是表決的關鍵
.愈少的錢,要花愈多時間討論
.內閣人數愈多,愈無實權
.條件愈苛,愈找得到人才
.辦公室愈豪華,組織愈有問題
.真正的大人物,不站在會場中央
.組織生病,多半是自作孽
.愈有錢的人,愈不怕被綁架
.愈常讓前輩出差,他愈早退休


工作變多,是因為我們「有多少時間,就找得出多少事做」,這正應了一句話:「最忙的人才抽得出空」。無怪乎閒在家裡的老太太能花上一整天寫一張明信片,寄給遠方的親戚。她可能先花個一小時找好明信片,又花一小時四處找老花眼鏡,用半小時找到親戚的地址,然後用一個多小時動筆寫完。等寫好了,該把明信片丟進隔條街的郵筒裡,但得為了出門要不要帶傘,先想個二十分鐘…這整個工程,忙碌的人只消花三分鐘搞定,另一個人卻可能花上整天想破頭。

如果工作(尤其是文書工作)沒有明確規定何時要完成,那工作本身和實際做這件事的人數,就沒什麼關係(或根本沾不上邊)。沒什麼正事做的人,未必會看起來沒事做。表面上閒晃的人,未必真的無所事事。大家都知道事情愈重要、愈複雜,就愈耗時間,但很少人會想到這個現象衍伸的意義,特別是難以想像這現象在公家機關變成什麼樣子。

政治人物和納稅人都以為(偶爾難免也會懷疑)公務員愈來愈多,代表他們工作量愈來愈重。換個疑神疑鬼的傢伙就會想,人一多必有冗員遊手好閒,要不然就是大家的工作時間相對縮短。不過以上兩種想法都不算對。真相是:公務員的人數和工作量完全沒有關係。我們可以用「帕金森法則」來解釋公務員總人數增加的現象,也就是:不管工作量是多是少、甚至是零,公務員還是照樣增加。帕金森法則之所以重要,在於它是從分析控制人數成長的因素,來歸納成長的定律。

帕金森法則的根據,主要是靠統計得出的數字,這以後再說明。大家比較感興趣的,大概是這個法則怎麼解釋前述的趨勢。先撇開技術細節不談(細節很多),我們先來說明兩個定理,也就是:(1)「公務員加人,加的是助手,不是對手」,和(2)「公務員會為彼此製造工作。」

先說第一點。假設有個公務員A覺得自己的工作量太大,先不管是真是假,總之A會這麼想,八成是因為他發現自己愈來愈沒勁兒(中年人常有的症狀)。於是我們有三種解決辦法:(1)A辭職、(2)找同事B來分擔、(3)找C和D兩個部下來幫忙。不過,我們肯定A一定會選(3)。因為要是辭了工,退休金就飛了;要是找同職等的B來幫忙,等於培養一個對手。哪天他們的長官W退休,豈不是兩人要競爭誰接W的位子?所以呢,A當然會找資淺的C和D來當屬下,然後把工作分給這兩人。如此一來,不但提升了自己的地位,他也成為唯一了解C與D能力的人。

這裡還有一點很重要:C與D是綁在一起的。我們不可能只把事情交給C,因為這樣和找B來分擔沒啥差別,萬一C是A的唯一接班人選,這種態勢就更明顯,所以助手必須至少兩人以上,彼此之間才會有爭取升官的牽制力。等到C也開始抱怨工作量太大(這是必然的結局),A會再找兩個助手來幫忙C,同時為了避免內部講話,還要再找兩個人幫D。於是我們多了E、F、G、H四個人,A升官只是遲早的事。

這樣成了七個公務員做一個人的事,所以要講到第二定理。這七個人彼此間產出很多工作,大家手上都滿檔,而且A做得比以前更累。一個案子可能在每個人手上都得過一遍,好比說,有份文件進來,E看了之後覺得是F負責的事,所以F先草擬了回函給C審閱。C大幅修改後又去請問D的意見,D則請G來處理。可是G那天請假,就把檔案交給H。H把情況整理成一份紀錄給D簽核,然後交回給C。C再修了一下H擬的草稿,就把最新的版本交給A。

那A要做什麼?他大可以眼都不眨就簽核這文件,畢竟他要煩心的事可多了。既然他明年就要接W退休後的位子,現在就得決定是由C或D來接他的棒。他還得批准G請假,即使G不完全符合請假的條件。此外,H最近臉色蒼白,多少跟家裡的麻煩事兒有關,這樣是否該讓H因健康理由離開?F因為會議專案而以特案加薪;E又申請調到;還聽說D愛上了已婚的打字小姐;G和F鬧冷戰(沒人知道為什麼)…所以,儘管A可能把C的草案簽簽了事,不過他畢竟是個負責任的人,得處理屬下們搞出的問題(畢竟有人就會有問題)。他很仔細地看過草案、刪除C和H加的贅言、改回F原本寫的樣子,還糾正了文法錯誤(這些年輕人的文法都不對)。要是一開始沒搞出CDEFGH這麼些人,他自己來寫的結果也是如此。所以說,經辦的人數更多,花了更久的時間,達成的卻是同樣的結果,可是這其中每個人都花了力氣,沒有誰閒著打混。

終於,天黑了,A在暮色中關了燈,下班回家,結束了公務勞頓的一天。他疲憊的雙肩、虛弱的笑容,一如漸增的白髮,都是為了成功付出的代價。

從上面這個例子,大家應該可以了解,公家機關的人肯定會愈來愈多。只是沒人提過,從A開始工作到H上任之間大概是多久時間。我們為此蒐集了大量的統計數據,歸納出帕金森法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