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8/2012

正面思考2訣竅

明知道是非完成不可的任務,而且一旦完成,必定收穫豐富,但想到事情之繁雜、過程之艱辛,整個人就提不起動力,甚至興起「要是做垮了怎麼辦?」「一切真的會那麼順利嗎?」等不安,磨損行動的意志。

這種經驗很多人都有,於是面對艱難的挑戰,放任自己的擔憂與負面想法滋生,最後落得急迫趕工,累得半死卻又做不周全。

想在面對困難時提起動力,日本美國運通連續兩年業績突破20億日圓的超級業務員佐藤由紀在《我這樣說,業績突破20億》中,分享自己「正向能量說話方式」的自我激勵術:

方法1:想起快樂的回憶,心情會突然明亮起來
回想從小至今還留在回憶裡的事,快樂的事、喜歡的事、拿手的事等等,然後簡單地寫下來。剛開始只想起五、六件事也無妨,慢慢就會停不下來了,例如很期待的點心、緊張不已的小學入學典禮、充滿青春活力的社團活動、第一次出國旅行、忐忑不安的新職員入社典禮、資格考合格的喜悅、邂逅的神祕、或感謝感動的婚禮等等……

佐藤強調,每當想起這些事,是否感到心情突然明亮了起來?這就是被稱為幹勁荷爾蒙的「多巴胺」的效果。每次想起「已經遺忘的美好回憶」,巴多胺會從大腦中海馬體裡抽出積極行動的資訊,通過前額葉皮質區掌管的愛與喜樂等情緒,閃耀出高亢感,讓人對自己與未來充滿信心。

方法2:想像目標達成時,幹勁會源源不絕地湧現
世界棒壇頂尖打擊手鈴木一朗、蘋果(Apple)前CEO史蒂夫‧賈伯斯(Steve Jobs)等一流人士,都會在重要行動前,先在大腦中想像達成目標的狀況,進行體驗練習。

佐藤表示,由於自律神經系統無法分辨事實與想像,以及時態的區別,因此光是在腦海中描繪、想像未來的情境,身體的相關肌肉群就會發出和實際動作相同的訊號,讓人充滿幹勁。

做法上,可先將目標分解為五、六件事,並加以影像化,然後挑出心中最響亮的幾個關鍵字為中心,寫出10行左右的文章。

假設你的目標是「從事跟海外有關的工作」,就可以抓出「東奔西走洽談商務」為關鍵字,然後用文章寫出具體的場所、工作的內容、人際關係與環境、映入眼簾的景色等等,透過想像,為自己傳達出栩栩如生的亢奮感。

這種亢奮感,正是按下了大腦的喜樂開關──「伏隔核」,就像在腦中栽下種子,之後只要持續想像畫面、閱讀文章、反覆肯定確認(例如每晚睡前花半分鐘出聲說出情景,或在早起洗澡的時候練習想像),就能免於負面情緒侵擾。只要放鬆讓潛意識運作,就可以打開努力的大門,讓自己保持動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