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8/2012

萃取幸福的人文咖啡館


「如果我不在咖啡館,就在往咖啡館的路上。」奧地利詩人-彼得‧艾頓柏格

對於不少台灣年輕人的夢想就是開一家獨立咖啡屋,曾有科技業總裁感到不可思議;然而,南村落總監、作家韓良露卻認為,「開獨立咖啡館或許賺不了錢(但連鎖咖啡館卻可以發展成跨國企業),因為,他們想的不只是賺錢,而是賺到一種生活。」從60年代的明星咖啡館孕育出小說家黃春明、詩人周夢蝶的文思看來,台灣的咖啡館,最能看見台灣的文化、創意、民主和獨立的生活態度。

不少大陸記者來台,也對台灣的咖啡館風景在華人世界中獨樹一格,印象深刻,它們或因客人的不同要求、或因老闆的性格而塑造出千變萬化的風格。若以日本作家川口葉子的書名《推開咖啡館之門的100個理由》來形容,台灣確實也有一千個愛上咖啡館的理由,在這為數眾多的一方世界,像萬花筒般展示了台灣的生活樣態,任何時間都不妨推開一扇扇咖啡館的門,循著香氣遁入這獨特的台北氛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