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8/2012

愛的故事

古老的印度有個修行人。一天乞討的途中遇到一個妓女。妓女看到修行人的相貌非常俊美,於是就帶著十足的娼媚,大笑著說:「喂,年輕人,到我這裏來吧,我很愛很愛你呀!快接受我的施捨吧。」年輕人聽後,先是一怔,接著露出微笑,非常善意的對妓女說:「施主呀,謝謝你。這句施捨的話,我全心收下了。過幾年後,我一定會來看你。記住呀,我也很愛很愛你!」妓女聽後,不免非常的落寞,這使她想起曾經很多人也說過類似的話,世俗的風塵,早已使她分辨不出人心的真意。


很多年後,妓女的容顏漸漸消去,長久的放縱,早已使身體變的嬴弱空虛。青春的精華,隨著歲月的流逝,隨著人生的迷失,也都消耗殆盡。此時此刻,百病纏身的妓女,每天苦不堪言的承受著,縱欲帶來的極度惡果。那些曾經對她說過「很愛很愛你」的人,也早就消失在世俗的虛妄,虛情假意中。

一天,有位相貌威儀的僧人,特意來到她的病榻前,非常慈悲的對病痛中的妓女說:「我來看你了。還記得我嗎?多年前,我收下了你的施捨。」妓女慢慢的回憶起,想起了她曾經開過的玩笑,不禁苦笑起來。無意中說過的話,竟然種下了善的因果,因為愛你的一句話,引來了多年後,唯一一個能在她痛苦的時候,來看望她的人。此時,已經證得果位的僧人,為她訴說佛法的種種奧妙,啟悟她的心智,度化她。妓女連連的喜而歡泣,久久的病痛隨著佛法的入心,也漸漸的消去。歡喜的心,不再疲憊,不再孤寂。

這時,妓女才真切的體會到,原來真愛的滋味,是清澈光明的。走上修行道路的她,隨著持久的修行,也徹底的摒棄了世俗的恩怨是非,獲得了成就。

想想故事的寓意,也許,純淨的愛帶著偉大的智慧,所以可以使有罪業的人,得到淨洗和解脫。也使人從不同的角度,來看待愛的涵義。當人的心中有了愛,便給了生命一線希望,純淨的善意或許就帶著威力,可以延續一個生命的進程。能坦然的包容生命,便自然接受了生命的痛苦,也負責為生命開啟一扇美好的門。

回想自己的人生過程,當我從新詮釋愛的意義時,心中有了新的體會。當人的心中有了愛,便擁有了廣闊的天地,包容的丰韻,使心中的世界,自然的擁有大海的遼闊,有高山的堅韌,有花草樹木的輕盈和多姿,也有水的柔美,善利器而不爭的清雅之韻。當人的心中有了愛,便能勇敢的見證黑暗中美麗的星辰,也會義無反顧的穿越山中的荊棘和泥濘,為人們尋找到清澈的甘泉,滋潤乾涸的心靈。

當心中的愛,漸漸的昇華成美麗的結晶,光耀四射大地時,對眾生的愛,便成為如意的智慧,為迷途的人送去溫暖和光明。也許,這就是為什麼東西方歷史上,那些宣導要仁愛,要慈愛他人的覺者們,都擁有大智大慧的原因。慈愛生命,愛人,愛眾生,點點滴滴的善舉善行,最終都一一成就了解脫自己和眾生的智慧。愛的真義,或許就是如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