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8/2016

台灣面對二二八的轉型正義,不應只停留在道歉、賠償的層次,當前制度的改革依舊闕如,台灣實踐二二八轉型正義,仍是一條漫漫長路。

李欣芳

追思二二八事件六十九週年,民間籲求落實轉型正義的聲浪高漲,也理所當然寄希望於五月將就任總統的蔡英文身上;相較於馬政府,民進黨雖勇於反省二二八,但過去執政八年,民進黨對轉型正義的努力不夠,推動轉型正義甚至流於口號,如今民進黨將「完全執政」,新政府應以更大的決心與魄力實踐二二八轉型正義,特別是全面釐清真相與責任的歸屬。

追思二二八事件六十九週年,民間籲求落實轉型正義的聲浪高漲,也理所當然寄希望於五月將就任總統的蔡英文身上。



台灣多年來實踐二二八轉型正義未竟其功,原因在於缺乏對加害者與加害體制的全面反省,一個只有受害者而無加害者的社會,如何追求全面的和解?二二八真相的全面釐清與究責,是蔡英文新政府未來要優先處理的課題,透過成立真相調查委員會,是實踐二二八轉型正義的重要起步。

副總統當選人陳建仁選前曾表明,蔡英文說她若進了總統府,會成立一個「調查和解委員會」,讓真相大白。但是,在尚未訂定特別法全面調閱檔案等情況下,新政府究竟能查到多少真相?而一旦真相釐清、責任歸屬明確後,又要如何促進台灣社會的和解,恐怕面臨很大的挑戰。

首先,就釐清真相,二二八事件死亡人數,官方與民間說法不一,藍綠的估算更是懸殊,當時各機關處決人犯違反法定程序,隨意濫捕、濫殺,遭國民黨軍隊沿街掃射當場擊斃者、被有關單位抓走秘密處決者,更是難以估算,而部分受害者罹難的真相不明,就有學者發現文獻指該受難者遭槍決,另一研究則說被發布通緝,顯示真相仍待進一步考究。

其次,在究責部分,雖然不少學者與受難者家屬主張當時擁有最高權力的蔣介石,應對事件負起最大的責任,但截至目前仍難以提出令蔣家信服的證據,當年的決策究竟應追究哪些人的政治責任,新政府敢不敢碰觸這個敏感問題,眾多受難者家屬高度關注。

雖然世界各國處理轉型正義,因應國情差異而有不同作法,但台灣面對二二八的轉型正義,不應只停留在道歉、賠償的層次,當前制度的改革依舊闕如,台灣實踐二二八轉型正義,仍是一條漫漫長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