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7/2016

大崩壞之後,更適合砍掉重練,只要不喊口號,一步一腳印,重新再來,未始不能創造另一個春天。

政治場域中越膚淺、越低級下流的事件,最容易引起大眾的興趣;那些嚴肅、結構性的議題,往往得不到媒體輿論的關注。因此,像川普這樣的狂妄之徒,才會聲勢暴起,感覺好像是要來終結美國的民主。

馬英九執政期間,許多結構性的弊病與既得利益階層盤根錯節,腐蝕台灣社會的基盤。最可怕的是,這個政權是打著清廉、道德與依法行政的旗幟,在政治正確的遮掩下,把一切錯誤歸咎於前朝,執政達八年之久。這八年正好是台灣百病叢生,不管政治或經濟最需要改革的階段,但台灣卻出現了一個與人民利益及主流民意脫節,生活在雲端的學者內閣,以教化之名誤了眾生與國家。

從柯P到小英的重創國民黨,象徵著新生的公民力量崛起,台灣意識成為主流;但面對的問題卻更艱鉅,包括清算不當黨產、落實轉型正義,歷史真相的還原,在在需要執政者的魄力去突破。不過,從新國會成立後,仍是一些八卦話題佔據輿論的舞台,表演式的政治還是歪風未變,什麼性愛錄影帶、大尾鱸鰻啦,影劇社會新聞都變成了政治新聞。國會議員還要介入,什麼閒事都要管,還有什麼時間與精力去推動改革呢?

小英執政,算是危機但也是轉機,眼前承接了爛攤子,不管是政治、經濟,都是問題重重,尤其經濟好像陷在谷底,動彈不得;但從另一個角度看,再壞也不過如此,現在是缺乏爬升動能,但也不至於繼續往下掉。尤其經濟這一塊,對中國依賴過深,產業外移崩壞,形勢確實險峻;不過,大崩壞之後,更適合砍掉重練,只要不喊口號,一步一腳印,重新再來,未始不能創造另一個春天。

(蘇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