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5/2016

筆記思考法



為何明明提案在即,思緒卻毫無進展?我們常覺得自己想得夠多,但實際上思慮大多都很淺薄,只是「無效率的空轉」罷了。這不是聰不聰明的問題,而是有沒有用對方法。

被稱為最簡單腦力鍛鍊法的「零秒思考」,用一個主題、一張A4紙、1分鐘、一天10張的方式訓練思考力,將浮現於腦海的情境、感覺轉換為文字,透過書寫記錄來整理思緒,然後嘗試說出來,其實就是PDCA(規畫、執行、查核、修正)的快速循環。

零秒,就是能立即掌握現況、立即釐清問題、立即想出解決方案、立即決定該採取何種行動。猶豫困惑的時間為零秒,煩惱憂慮的時間也是零秒。只要將思考步驟、浮現於腦海的東西記錄下來,就能避免陷入無限迴圈,也能避免流於單純的情緒發洩。

只要將浮現在腦海中的想法一個接一個地寫下來即可。但是不能用電腦輸入,而是寫在一張A4紙上,且不能花時間慢慢寫,而是要在1分鐘內快速寫完一張A4紙才行。每天寫10張,然後立即整理至文件夾內收藏,每3個月整理一次,重讀一次。

寫筆記有助於整理思緒,明確掌握什麼是最重要、什麼是不重要,該做什麼、不做什麼。能夠不慌不忙地收集必要資訊,然後依據事情的重要度、嚴重度來排序,逐一解決。
筆記訓練法

步驟1:將A4紙橫放,在左上角寫標題,內容沒有限制,不論是疑問句或肯定句都可以,並畫上底線與內容區隔。在右上角寫下日期。

步驟2:將腦中浮現與標題有關的各種想法條列下來,每行用20至30字具體描述。不做多餘思考,把感受直接寫下,不要想得太複雜。以4到6行為主,超過6行容易混淆一些不重要的事。

步驟3:要在1分鐘內寫完1張,字跡潦草沒關係,只要自己看得懂就行。內容稍微詳細一點,寫到占紙張空間一半的程度。

步驟4:某些內容的筆記還可以繼續延伸,也就是將一張筆記的4到6行內容分別作為標題,再寫出4到6張筆記,就可以進一步深化、釐清思緒。



資料來源│《零秒思考力》,悅知文化
方正儀整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