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5/2016

漫話英倫:英國收入最好與最差的大學專業

漫話英倫:英國收入最好與最差的大學專業
騰龍BBC 中文網記者

2016年 10月 7日分享


三年寒窗數萬英鎊,換來一紙大學文憑,值不值?

哪些英國大學與專業畢業生收入最高?哪些專業畢業生收入還達不到最低工資?

英國大學的學費一年9000英鎊已經打不住了。數所大學從秋季新學年開始追加250英鎊。

三年讀下來,要欠高街銀行或父母銀行一屁股債。英國的孩子們和他們的父母要好好掂量。

歐盟之外的海外留學生,要掏數倍於英國孩子的錢上同樣的大學,學同樣的專業。要來英國讀大學的中國孩子們和他們的父母,更要仔細斟酌。
掏學費的顫抖

第一堂課上下來,學生酒吧裏一杯酒下肚,不少新生恐怕不免心裏嘀咕,自己進對了校門、選對了專業嗎?

三年寒窗數萬英鎊,換來一紙大學文憑,值不值?

值與不值,很大程度上要看你進的是哪個大學的門,選的是哪門專業。

你可能會說,末流大學垃圾專業,文憑當然不值錢。我考入牛津劍橋,攻讀醫學法律,絕對可以保證將來最能掙錢了吧?

未必。

上周,一年一度的權威排行《泰晤士報及星期日泰晤士報大學排行榜》出爐,英倫三島內外所有與上英國大學有關的人肯定都不會錯過。

但是,還有一個未必人人都會注意到,但鄙人以為參考價值同樣重要的泰晤士報排行:「畢業生收入最高/最低大學專業排行」,也應該好好研究。


學地理的收入超過傳統的學醫學、法律、工程專業的,是因為石油勘探、核電建設等工業極為優厚的報酬。

「修理地球掙大錢」

畢業生收入最高的大學專業,不是大學排行榜上冠亞軍的劍橋牛津,而是排行榜上位居第五的帝國理工的地理專業,畢業生離校6月後的年均收入超過7萬英鎊。

學地理的收入超過傳統的學醫學、法律、工程專業的,是因為石油勘探、核電建設等工業極為優厚的報酬。

電腦和商務專業的畢業生也是香餑餑,這主要是因為Google等高科技公司的推動和電子商務的興旺。

如果你選擇了上利物浦霍普(希望)大學攻讀傳媒專業,那我建議你先找個地方坐下來再繼續往下讀。

利物浦霍普大學心理學專業的畢業生是最不掙錢的,排在掙錢最少的大學專業排行的第一位,畢業生離校6個月後平均年收入12343英鎊。

年收入一萬兩千英鎊是個什麼概念?英國人的年均工資(甭管有無大學文憑)是27600英鎊,還不到其一半。

以下是泰晤士報的大學生畢業6個月後的收入排行(最高與最低各10位)
畢業生平均年薪最高的大學專業
帝國理工地理專業 73267英鎊
倫敦經濟學院法律專業 68933英鎊
帝國理工電腦專業 67810英鎊
利茲三一大學商務專業 58220英鎊
劍橋大學電腦專業 42756英鎊
劍橋大學經濟專業 41142英鎊
帝國理工電子與電子工程專業 40511英鎊
牛津大學商務專業 40073英鎊
牛津大學電腦專業 39665英鎊
德蒙福特大學電腦專業 39129 專業

收入排行最低的大學專業的畢業生,找工作難,找到了工作報酬甚至還不敵英國的最低工資。
畢業生平均年薪最低的大學專業
利物浦霍普(希望)大學心理學專業 12343英鎊
利物浦霍普大學藝術設計專業 12440英鎊
索爾福德大學創意寫作專業 12588英鎊
伍斯特大學戲劇舞蹈電影專業 13267英鎊
利物浦霍普大學戲劇舞蹈電影專業 13268英鎊
格林多大學教育專業 13289英鎊
坎布裏亞大學戲劇舞蹈電影專業13322英鎊
桑德蘭大學藝術設計專業 13406英鎊
聖馬克與聖約翰大學社會工作專業 13515英鎊
利物浦霍普大學傳媒專業 13561英鎊

讓孩子從小立志考入牛津劍橋學醫學法律的家長們看了這個排行或許覺得意外。

英國大學招生機構Ucas的大學錄取負責人Mary Cook說:「一些大學,特別是新興大學設計的課程非常專門,學生掌握的技能也非常特殊,因此畢業後往往能找到報酬優厚的工作」。

的確,競爭激烈的英國高校中一個趨勢正在顯現:一些大學,特別是相對較新的現代大學,避免正面與歷史悠久的名牌大學、傳統的熱門專業競爭,而是另闢蹊徑,瞄凖社會變化、就業市場需求,為學生量體裁衣而爭得自己的一席之地。

收入排行最低的大學專業的畢業生,找工作難,找到了工作報酬甚至還不敵英國的最低工資。

這樣的文憑值不值得拿,值不值得花幾年的青春,幾萬英鎊去拿?考不上更好的大學專業的學生和家長們的確要好好掂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