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2/2015

想問你敢不敢,像我這樣為愛痴狂

紐約時報

阿瑟·C·布魯克斯


Eric Hu

那時,她25歲,我24歲。我們只相處了幾天時間,而且語言不通。不過,在我從那個歐洲音樂節回到美國之後,我向父母宣布,自己遇到了未來的妻子。

當然了,我得先說服埃斯特爾(Ester)本人。於是,我對待這件事的態度就好像正在創辦一家公司。我開始學習西班牙語,不久以後,辭掉了工作,搬到了她的家鄉巴塞羅那——在那裡,我只認識她一個人——對她展開了狂熱的追求。市場競爭相當激烈:一些男子會從路過的車子里向她喊出求婚的話語。但我勇往直前,毫不氣餒。我花了兩年時間才大功告成,她終於同意了,我們結了婚。

現在,我身邊有許多20多歲的同事。當我把這個故事講給他們聽時,他們都搖頭,表示難以置信。「那也太瘋狂了,」有人說。「現在沒人會那麼做。」第一個觀點沒錯:這也不是第一次有人叫我瘋子。但這件事在當時並沒有顯得那麼瘋狂,很多像我一樣出生在上世紀60年代的人都有類似的經歷。這讓我開始思考:是不是今天的人不那麼願意為愛情冒險了?

我開始在關於愛情和婚姻的數據中尋找答案。最引人注目的數據是,近些年的結婚比例大幅下降。根據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的數據,1960年,在25歲以上的人群中,10%的男性和8%的女性處在沒有婚姻的狀態。到了2012年,這兩個數字分別攀升為23%和17%。這是因為初次步入婚姻的人變少了,而不是因為離婚人數增多了。過去30年里,美國的離婚率一直在下滑。

你可能會反駁,人們只不過是推遲了結婚的年齡,而且這些數據沒有包括同居和同性伴侶關係。不過,各個年齡層的已婚比例都在走低,根據密歇根大學的國民收支動態長期追蹤調查(Panel Study of Income Dynamics),由一對結婚或同居伴侶組成的家庭比例,從1981年的58%下降到了52%。我們可以預計,在至多十年的時間裡,多數美國成年人的生活當中都會缺少愛侶的陪伴。

我們應該感到憂慮嗎?社會學家可能會思考婚姻是不是已經過時了,但對於沒有伴侶的人來說,這個問題的答案似乎十分明顯。在2013年的蓋洛普(Gallup)調查中,從未結婚的人士中,81%表示自己想結婚。

怎樣才能扭轉這些趨勢呢?傳統的解決辦法是,通過那些幫人牽線搭橋的新應用程序,或是把陌生人完美匹配起來的算法,來減少找對象的風險和麻煩。不過,我們的首要任務不應該是讓尋找配偶變得不那麼恐怖和麻煩。我們真正需要的是在愛情中增添更多的創業精神。這就要培養兩個核心的創業品質:勇氣和專註。

首先是勇氣。

創業者最與眾不同的特點,就是為潛在的巨大回報承擔個人風險的意願和能力。這並非稀疏平常之事。多數人是恐懼的奴隸,喜歡避開風險,而不是迎難而上。正如作家亞倫·C·布朗(Aaron C. Brown)在《華爾街的冷漠》(The Poker Face of Wall Street)一書中所寫,多數人在一生中「從來不會有意識地接受額外的風險,撿起在他們身邊躺着的金錢或其他好東西」。

這句話看似與愛情無關。但問問你自己,愛的對立面是什麼?條件反射的回答是「恨」,但這是錯的。愛的對立面是恐懼。正如使徒約翰(St. John the Apostle)所說,「愛里沒有懼怕」,「那懼怕的,在愛里沒有得以完全」。弗吉尼亞州阿靈頓的心理科學研究所(Institute for the Psychological Sciences)的心理學家保羅·C·維茨(Paul C. Vitz)向我解釋說,「恐懼是消極情緒之源。」

如果我們想要更多的愛,就必須戰勝恐懼。我們必須為了潛在的愛情上的巨大回報承擔個人風險。忘掉用十年來考驗愛情的忠告,也不要試圖去尋找一個與你百分之百匹配,以至於好像是你的手足的人。

愛情就應該有點嚇人,因為它充滿不確定性。我的情感之旅看起來無望而愚蠢的那些時刻仍然歷歷在目。勇氣意味着,即使感受到自己害怕慘遭拒絕與失利,仍然去追求愛。

愛情中第二樣必要的東西是專註——專心致志、全情投入到當前的活動中。借一行禪師(Thich Nhat Hanh)的慧言,「洗碗是為了洗碗本身。」

不過,專註不應僅限於俗事;它也是在最大膽的嘗試中贏得勝利的關鍵。有越來越多的研究表明,練習專註力能讓大腦結構發生有益的轉變,令人在活動中更高效。成功的企業家擁有一項不可思議的本事:即便在朝着宏觀目標努力,也能做到浸淫於當下。沐浴愛河的人需要同樣程度的專註力。

可惜,這種全心全意在我們的人際關係中正在消失。一位朋友的電子郵件簽名檔很好地詮釋了這一點,它語帶諷刺:「忽視所有身邊人,發自我的iPhone。」

忽視朋友和同事就夠糟糕了,談情說愛的時候這麼做更無異於自取滅亡。技術已成為分散情感注意力的一種毒瘤。一項調查顯示,70%的女性認為手機在干擾她們的感情生活。罪魁禍首並非技術本身,而是拿虛擬世界逃避真實生活的我們自己。

今年的情人節,別再當個害怕風險的膽小鬼,壯起膽來。把愛情當成定會改變世界的那種初創項目。當你找到目標的時候,專心致志,排除心中的種種恐懼。簡而言之,關掉手機,大膽追求。

聽我的,很值得。經過23年的婚姻生活,共同撫育了三個孩子,當我們去到巴塞羅那的時候,仍有不少男人從車裡向妻子喊話。

「太晚了!」我用西班牙語喊回去。

阿瑟·C·布魯克斯(Arthur C. Brooks)是觀點文章作者及美國企業研究所(American Enterprise Institute)主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