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7/2015

品味靜美時光 - 日本京都

楊黛瑩

第四度走訪京都這座千年古城,愈發嚮往踏上遠離塵囂、更寧靜致遠的去處;特別是在遊客如織的旺季,如何避開鼎沸人聲、徹底休生養息,自然成為此行的必修課。

白川庵主人傳承400多年歷史的餅店,老闆娘製作招牌「光秀饅頭」的身影。

比叡山延曆寺鐘樓,敲一次50日圓,據傳有求必應,排隊敲鐘者始終絡繹不絕。

茂庵老屋全景,溫暖氛圍讓旅人忘卻山中的幽暗與寒冷。

在靜巷專注行走,沉澱思緒,是早晨走出月屋後最美好的一段路途與時光。

茂庵 神樂岡山頂幽靜咖啡座

盆地地形的京都,四周環山、境內亦有多座小山丘。其中標高105公尺、古名「神樂岡」的吉田山,可遠眺傳說是古代諸神奏樂場所的大文字山,氣氛神聖清幽。在吉田山頂低調矗立逾百年歷史的古樸木屋,是大正時代經營運輸事業有成的谷川茂次郎,因熱愛裏千家茶道、追求大隱於市的山居生活而特意選在此打造,作為潛心精進茶道、以茶會友的茶苑。

老屋在主人過世後封鎖數十年,如今重新整頓為可盡觀大文字山景致,同時被山裡參天綠樹所包圍的咖啡屋。店名「茂庵」,即是為紀念茂次郎而命名。現為京都「登錄有形文化財」的茂庵是兩層樓木屋,屋外仍保留彼時主人在世時使用的茶室,現可接受預約研習茶道課程。木屋二樓則是西式咖啡雅座、供應和洋折衷風味的輕食與茶點。

冒寒風在真如堂、真正極樂寺等名勝遊逛一下午後,好友提議去「茂庵」小歇,我們在樹蔭幽徑間穿過吉田神社,路過幾戶山中人家,往上爬坡,樸實無華的「茂庵」躍然眼前,拾級登上二樓咖啡座,在擁有「市中山居」雅號的老屋倚窗閒坐、啜飲咖啡並肩漫談,旅途疲憊與紅塵煩擾霎時解消!
京式町家 百年在地風情居遊體驗

此行住宿,告別以往的現代飯店模式,挑選以傳統町家改建的B&B民宿,讓居住體驗更在地、安靜且發思古幽情。

位於下京區五条僻靜巷弄,流露大正浪漫懷舊情緒的「御旅宿月屋」,甫於2014年7月開業。民宿建築高齡近95歲,是建於大正9年(1920年)的正宗京町家。維持町家傳統格局,屋內僅一間洋式臥房與3間和式臥舖,至多接待4組客人。外觀、設備與服務皆走小而美風格,4間客室分別命名為「朔」、「三日月」、「望月」以及我們下榻的「弦月」。6塊榻榻米大的「弦月」和室在町家一樓,有小庭園與「緣廊」,是非內非外、可窺看戶外同時具遮蔽的微妙交界空間。能在有庭園及緣廊的建築優閒住宿,對酷愛這款空間的我是一償夙願。月屋的門房,每天像家人般親切的對房客送往迎來,也提供販售市巴士一日券的服務。隨住宿附上的早餐是每天早上親手現做的日式定食,每天,我們聞著溫熱的飯菜香、望著灑落在緣廊的陽光甦醒。走出屋外,漫步在寧靜小巷、呼吸清新空氣,更加神清氣爽,是讓身心倍感療癒與滿足的理想居所。

另一晚寄居K’s Villa「松見庵」──一幢保留千本格子木窗的優雅町家,座落於七条,從京都車站步行10餘分即達。房門口備有新穎單車數台,從此處騎車橫越鴨川,前往三十三間堂及周邊景點僅10分鐘左右,旅遊地利之便不在話下。

顧名思義,松見庵因有一棵老松而得名,往二樓房裡的丸窗向外探,欣見老松悠然獨立、窗與松相映成趣,是起床睜開眼迎接我的第一道晨光美景,坐在窗前,面對老式梳妝台化妝,猶如遁回百年前庶民生活情境,有趣而愜意的體驗。值得一提的是,松見庵是包棟式住宿,可容納3至4人,房子雖老,但屋內設施先進,也備有大量傳統日式風情的生活道具,可謂兼容並蓄、一應俱全的舒適住處。

最後兩晚在東山三条、蓋在白川旁的「白川庵」落腳,是空間寬敞的包棟民宿,最多可容納9人,適合大群好友或家族。離京都觀光熱點極近、不論要去平安神宮、祇園,輕鬆步行就會到;若腳程好,花15至30分鐘走遠些,就能往南禪寺,蹴上鐵道、永觀堂一帶。民宿主人本業是世代傳承的餅家「餅寅」,賣日式饅頭與和菓子的店面就在白川庵隔壁。主人一家是老夫婦與兒子,人情味十足,當我們一早拖著沉重行李到餅家門口找老闆娘check-in時,只見老闆娘從廚房裡小跑步衝出、高聲招呼,讓我們又驚又喜。她自始至終笑瞇著眼,引領我們屋裡屋外走遍,介紹老屋歷史、設備與使用細節,就連周邊哪裡有24小時超市、哪條路上有好吃的壽司或定食、各景點的走法……她都緊抓地圖逐一指點。一聽我們當天要去比叡山,連忙打包招牌饅頭,又殷勤叫我們任選櫥窗裡的和菓子,包好後叮嚀我們到山上餓了記得吃。除了古色古香的住宿、吃一頓等於飽兩頓的豐盛早餐、便利的生活機能、靜好的白川河畔窗景,主人的悉心照料,讓白川庵充滿回家的歸屬感。
比叡山延曆寺 殊勝莊嚴日本佛教聖地

從京都市區動身赴「日本佛教之母」比叡山延曆寺,需走上漫長、曲折但值得的迢迢遠路。先坐地鐵、轉乘路面電車、跳上登山纜車、轉搭空中纜車、再搭接駁巴士,近兩小時才抵達延曆寺境內。

之所以值得,是因此處乃世界文化遺產,更是日本佛教各宗派開祖,如親鸞上人、日蓮聖人等修行得道之所在。腹地廣闊的比叡山延曆寺,若想仔細走遍至少要花一整天,我們選擇先至根本中堂朝聖,目睹莊嚴的藥師如來佛,與該寺創建1200年來不曾熄滅的法燈,爬高陡的石階參拜文殊菩薩,拜見東塔,幸運的在晴空下俯瞰琵琶湖。

難忘大講堂旁的鐘樓,自抵達後,鐘樓的鐘響從未間斷,據說在此敲鐘祈願很靈驗,因此遊客們大排長龍、只為在此敲一記鐘響。

克服時間與距離的挑戰,遠征比叡山,感動至深,登上地勢與宗教制高點,俯望這座古城的頃刻,功德圓滿的成就感油然而生!嚮往自然、渴望沉澱心靈的京都重遊者,請一定要來比叡山朝聖一回。

<旅遊資訊>

◆ 航班:可搭華航、長榮等至關西機場,再轉車前往京都。

◆ 簽證:日本免簽證。

◆ 匯率:新台幣1元約兌換3.8日圓。

◆ 時差:日本比台灣快1小時。

◆ 相關資訊查詢:

1. 茂庵網址:http://www.mo-an.com

2. 御旅宿月屋網址:http://tsukiya-kyoto.com

3. K’s Villa-松見庵網址:http://www.ksvilla.jp/matsumi-j/

4. 白川庵網址:http://shirakawa-an.jp

5. 比叡山延曆寺網址:http://www.hieizan.or.jp/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