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7/2015

平衡 VS.取捨

阿幸

工作與生活如何平衡?相信這對上班族來說,都是一種課題,對於女性而言更是如此。結了婚,總會受到主管的質疑,是否有辦法持續做下去?因為女性為了家庭,常會犧牲很多機會。

工作容易消耗精神

踏入社會近30個年頭,人生歷練多了,也慢慢理出屬於自己的「平衡」。很喜歡一句話:「工作與生活一直以來都不是平衡,而是一種取捨。」

什麼叫做平衡?見仁見智,但,真的有所謂的平衡嗎?回憶當初踏入職場時,也覺得很痛苦,新人總是被呼來喚去,天真以為熬過了便會開始輕鬆,孰料並非如此,從體力消耗變成精神力的壓榨,對於「工作與生活總會平衡」這句話,似乎已經完全放棄,因為「平衡」根本不存在。日復一日,惡性循環永無結束的一天。
把重心移往生活

直到一次家庭聚會,與一位大哥聊天,對於平衡也有了不同的見解。那位大哥是科技新貴,生活壓力很大,常常是早上9點進公司,半夜凌晨1、2點離開公司,毫無生活品質可言,到了33歲尚未結婚。

儘管我的薪水沒他多,心底倒是很同情他,「35歲前我不談感情,專心為了我的未來衝刺」,大哥笑著說。當時,我只是覺得他在強顏歡笑,沒想到3年後,他在36歲時結了婚,也生了2個小孩。因為他在工作表現亮眼,升遷一帆風順,漸漸地不用超時工作,重心也移往生活,一家和樂融融。
有捨才有得

因為看到大哥的成功,慢慢理解「工作與生活一直以來都不是平衡,而是一種取捨」這句話的真諦。人生的每個時期,都要面對不同的困難。

新人時期面對許多未知,常犯錯被罵,也常加班到天荒地老,壓力更是比其他人還大,好幾個夜晚都在數羊的痛苦裡度過,也得犧牲很多玩樂。

最近常聽到年輕一輩的新人,抱怨工作讓自己毫無生活品質可言,確實如此,但卻要有所取捨,如果你真的想要繼續在競爭激烈的社會存活,這些犧牲是應該,也是必須的。魚與熊掌想要同時兼得的人,常常到了最後,什麼都沒有。有捨才有得,這是必然的。
努力達成工作平衡

如今的我,慢慢學會「取捨」,我選擇在工作上花的精力慢慢減少,然後將大部分的時間投入家庭生活。雖然工作上的衝刺不像過往卯足全力,理所當然表現也不像過往好,但換來的是,無可取代家人的相處時光,我很開心,因為這是自己的選擇。

有鑑於環境仍未復甦,回歸家庭生活是每個人都很嚮往的生活,但受到現實面考量,上班族有時還是必須顧及工作,努力達成真正的「平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