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7/2015

開往台灣的慢船 - 那些想選總統的男人

史努比



去年水門案滿40周年,該案歷史與華盛頓郵報記者伯恩斯坦(Carl Berstein)和伍華德(Bob Woodward)於同年(1974年)合著的「總統的人馬」(All the President’s Men,1976年被改編成電影),又被拿出來大肆討論。其實men在原書名中只是泛稱尼克森手下的那群爪牙,並非性別指稱。但最近幾個被估計有可能參選總統的台灣男人們,直讓人想把書名改成All Those Men Who Want to Be President。

距大選僅剩11個月,綠營定於一尊之際,非綠營陣線傳出有可能參選者眾,包括朱立倫、吳敦義、王金平、郝龍斌,甚至宋楚瑜和施明德。個個都是打滾政壇多年、內力強勁的資深政客,接下來兩個月的政治新聞版面保證又很熱鬧。

說起總統大選這檔事,歷史一再顯示,政見說不定是選舉中最不重要的一環。選民不是不重視政見,但大概只關心大方向,真正看的,是這些候選人夠不夠「presidential」,也就是說有沒有總統的樣子。Presidential這個名詞極難言傳,所謂總統的樣子,大約是他們的外表談吐、人格特質,以及說服民眾他們之所以要競逐大位的正當性的集成。

就這一點看來,我們不得不承認,2007年的馬英九是非常的presidential。當年的他既有外表,人氣又紅不讓,信任度高到破表,許多人都相信他是出生來當總統的。民進黨的謝長廷雖然也是個好人選,但受扁案和整體氣氛牽連,註定要敗。

所以,檯面上這些想走進重慶南路一段122號的男人們,夠不夠presidential呢?

先從朱立倫來看,他幾乎是當年馬英九的翻版──至少被塑造成這個樣子,也的確是藍營實力最強勁的競爭者。但也正因為他是另一個馬英九,我不確定台灣選民是不是還想再被騙一次。尤其朱立倫在諸多議題,例如黨產、黨務改革、憲改方面,不是舉棋不定、避而不談,就是有著奇怪的想法。其次,九合一選舉在新北市僅低空險勝,多少暗示他為了佈局未來而忽略市政、輕忽對手、錯估時勢,這恐怕不太presidential。

朱立倫和綠營的賴清德面臨著同一個困擾:無論因為什麼原因,2016年並非他們出征的最佳時機,但時間是政治人物最大的敵人,沒有人能確定2020年會發生什麼事,而支持者也都認為強棒沒有不上場打擊的道理,因此兩人躊踖再三。即使朱已多次表明不參選,卻依然被列為國民黨出賽名單的理由在此。

假設朱最後真的被國民黨拱出來,他和以下將提到的人物將必須回答一個問題:他們會不會承繼馬英九那種一面倒而不計代價、卻已經遭到多數民眾質疑甚至否定的兩岸路線?是否承繼馬英九那種「兩岸高於外交」的戰略思維?這會是國民黨2016年大選重點中的重點。藍營老愛砲轟蔡英文兩岸政策說不清,老愛質問綠營是否繼承陳水扁路線,歷史是公平的,現在輪由他們來回答這個真正對台灣選民至關要緊的問題了。

王金平參選是個有趣的驚喜,如果他當選,搞不好會成為台灣的LBJ──不是劉寶傑,也不是打籃球的LeBron James,而是美國第36、37任總統林登強森(Lyndon Baines Johnson)。強森混跡參眾兩院長達25年,深諳國會運作,進而促成民權法案的通過,儘管是南方大老粗一個,最後卻讓自己躋身近代偉大總統之列。長袖善舞的王金平或許也有此功力,問題是參選總統並不是他的第一選擇,只不過是無法再掌立院的順勢之舉。長年奉行老二哲學的王金平突然參選,正當性和說服力都要打個對折。在馬王之爭尚未停歇的背景下,想要以「非主流」身分贏得提名,難度更是高。

宋楚瑜如果三度參選,也算是個奇蹟了,創紀錄的意義比較大,但連續三次打進世界大賽都輸球的痛苦,恐怕也不是一般人足以承受的強烈。老宋到現在還在電視上花他20年前的「省長紅利」,而且選民也還很買帳,對宋省長的執政能力和政治分析讚不絕口。始終令人覺得奇怪的是,一個把黨員拱手送給國民黨,到現在感覺只剩下一個黨主席的政黨,一個在主要政策上又向來是國民黨雙胞胎兄弟的政黨,要如何說服選民它具有執政能力,而選給親民黨又是不是形同投票給國民黨呢?

郝龍斌有意角逐大位,有人能確定這不是個笑話嗎?究竟,是命運的安排、情感的糾結,還是另有隱情,又或者是非善惡的因果循環,讓一個人在收了馬英九八年爛攤子、有時X在心裡口難開之後,還想再收八年呢?擔心會不會被嗡嗡嗡小蜜蜂盯得滿頭包,才是郝龍斌應該認真面對的問題,其他就別想太多了。

至於史上「最受歡迎」的副總統吳敦義,在無薪假發明者贏得諾貝爾獎和白海豚學會轉彎之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