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7/2015

關於愛,有很多問題

王丹

閱讀史料,看到一則關於愛的,深有感觸:「民國四大公子」之一的張伯駒,與其愛妻潘素一見鍾情,英雄救美的故事,曾經在當年的上海灘廣為流傳,極富傳奇色彩。夫妻二人感情之深厚也如同傳奇一般。

「文革」開始,張伯駒被關押。不久潘素也被關進同一地下室,張在七號,潘在三號。潘素生怕丈夫知道自己也被關押而擔心,明知丈夫就在附近,但是兩年時間不打招呼。直到1969年兩人出獄,潘素才淡淡地告訴張伯駒:「我是三號。」淡淡的一句話,卻讓我們看到一種偉大的愛。

世界上有各種各樣的愛,這一則卻讓我格外感動。為什麼?因為,這則故事忽然間讓我覺得,關於愛,其實還有很多的問題,是我們以前不經意間就忽略了的,而其實,這些問題的答案,也許就是愛本身。

比如說:到底是乾柴烈火、轟轟烈烈、可歌可泣的那種感情是愛呢,還是其實平淡下來,但是持久地維繫一種相互倚賴的關係,沒有波瀾但是平緩流動的,才是愛呢?英雄救美,為愛私奔,割腕明志,甚至付出生命,這樣的愛我們看過很多,尤其是在文學作品中。但是,這,真的是愛嗎?如果你愛一個人,結果是令對方因為你而痛苦,你確定你真的愛對方嗎?我們會不會把迷戀和愛混為一談了呢?潘素其實並沒有為張伯駒付出什麼,她只是不想讓自己的丈夫為自己付出什麼,這看起來非常消極的愛,卻自有其偉大的地方。那種平平淡淡的背後,是時間的飛塵堆積出的一座高峰。

再比如說,愛,是一種獨立存在的情感嗎?世界上,真的有不需要任何條件就可以成立的,僅僅因為兩個人之間的感情而維繫的愛嗎?所謂愛,不需要客觀營造的一些條件嗎?明知道自己的愛人就在隔壁的牢房,而同樣身處牢房的潘素自己,想必也渴望愛人的安慰和鼓勵,但是為了不讓對方擔心,她刻意堅持住兩年不打招呼。這兩年中,我們不難想像,潘素經歷過多少屈辱與折磨,經歷了多少寂寞和絕望,而她完全自己一肩扛下來,堅強地面對苦難。她對張伯駒的愛,能以不讓他為自己擔心的方式完成,這,其實不是每個人都可以做到的。潘素本來就是一個有修養,有個性的奇女子,她以自己的性格和素質鍛造出來的個人稟賦,無疑是她能完成這樣的愛的重要條件。試想,如果換做是一個沒有堅強的自我的內心世界的女子,能夠如此堅韌不拔地面對對愛人的渴望嗎?

顯然,愛,其實是需要一些條件的。或者換一種說法,愛,不可能是無條件的。這裡所說的條件,當然不只簡單的金錢物質方面的條件,相愛雙方的修養,素質,個性和對人生的理解,也是不可或缺的。真愛之所以難求,就是因為它並不只是一個人喜歡另一個人的事情,而是需要很多的條件,來把喜歡這種感情鞏固住,凝聚住,維持住。經歷過愛的人一定都知道,這是多麼難的事情。我們是否,經常把愛這件事,想得太簡單了呢?

關於愛,其實還有很多其他問題。年輕的時候,我們不需要思考,甚至也不需要答案,一切都是在天雷地火中發生的;但是隨著時間的流逝,如果你還想更深地完成愛這件事,很多問題,還是需要答案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