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2/2015

老年化、少子化的家庭現象

林恆立

老年化、少子化的家庭現象 

  小津電影的故事極世俗甚至可以說「千篇一律」同樣地場景家,日式建築的家,頂多延伸至學校和辦公室、居酒屋。內容是「日常生活的人事之美和善;生命的無常、易變的感覺」。(網路資料)

「不幸之所以產生,是由於我們生而為人,而我們又渴望達到人難以企及的一種境界。」

「山谷中春天已至,櫻桃花開如雲;但是這裏,凝滯的目光,秋刀魚的滋味——花兒也憂鬱,清酒的味道也變得苦澀。」 ——小津安二郎

過年期間有許多時間與家人團聚,但是「年味」卻愈來愈低,新聞還是在「誰要選總統啦!」,台灣社會已經變成「老年化、少子化」到底我們要跟媒體繼續「凍蒜!」還是回到家庭看看「家庭現象」。1950年代戰後,日本是戰敗國,面臨政治、經濟、社會的大轉變,面對這個變化,對於家庭或家庭中的人會帶來什麼衝擊,小津的電影就是在這種背景之下描述普通日本家庭之生活瑣事,在尋常處刻畫日本人之生活面貌,表現他們的人生苦樂於毫末細微。

所以小津電影的故事極世俗甚至可以說「千篇一律」同樣地場景家,日式建築的家,頂多延伸至學校和辦公室、居酒屋。同一批演員演相似的角色,背景音樂也相似;內容是「日常生活的人事之美和善;生命的無常、易變的感覺」透過極簡單技巧,攝影機一直停在坐在榻榻米高度的視角看。畫面呈現出來抑制、簡樸、寧靜,其實他在訴說的是一件大事「日本家庭與它的崩潰」,尤其是人在面對自己家庭轉變時,所表現的沈著的英雄氣概。

用小津自己的話「電影是以餘味定輸贏,無需太多技法與過分雕琢,簡單平實的生活是唯一的描繪,跳脫繁華之外,真實的情感與單純的幸福,最是動人。」電影敍述日本中產階級家庭;家庭因為夫妻結婚而誕生,終結於父母皆亡。一般家庭都會經歷相同生命過程,如父母結婚、第一個孩子出生、孩子長大離家、父母年老死亡。這些生活事件衝擊家庭,要求家庭改變或調適,於是發展當階段典型家庭的人際組合及關係,並完成當階段的發展任務,以應付所需及面對各種不同的挑戰和危機。家庭的成長變化,對於人的生活會帶來安定與騷動。家庭的生老病死會帶給家庭成員的衝突、掙扎、愛與恨,親情是最基本的感情,親情的變化也是人面對友情、愛情和其他情感變化的基礎。從家庭和土地出發,透過電影呈現家庭,利用火車、舊照片、旅行,將日本展開大規模社會重建的變化紀錄下來。難怪到現在還會引發許多人注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