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6/2015

慈濟內湖園區爭議案網路上引起爭論

慈濟內湖開發案,風暴持續延燒,北市昨天公布今年的都委會名單,預計三月初召開第一次委員會。都市計畫學者楊重信也在臉書爆料,列出洋洋灑灑十幾個案子,都是慈濟買了農地、保護區或工業區等用地,變更為社福用地蓋醫院、社福中心,對此慈濟志工回應,依法規保護區在沒有地質爭議的情況之下,本來就是可以變更成社福用地的。

對於外界的質疑,慈濟內湖聯絡處志工邱曜山解釋說:「規劃上從這個地方,往這邊看過去都是,將來屋頂全部都是花園,你從外面看過來,就像是看到山。」手比著現在的停車場,慈濟人說想把這裡變成階梯狀建築,做社福中心,但歷經扁馬郝市府都不過關,柯文哲也質疑過度開發會不會有土石流問題。

自稱找了專業技師調查,這塊地不是地質敏感地帶,說到可能淹水成災,邱曜山指出:「土石流在這個山的後面是有,但是我們的地是到這排樹而已,我們蓋也不會蓋到土石流的地方。」

都市計畫學者楊重信提出新的質疑,他25日在臉書上新貼出一份「慈濟都市計畫區變更案」表格,共有12筆土地,包括1991年在花蓮變更工業區蓋醫學院、2005年在基隆變更保護區蓋慈濟志業中心、還在台中變更水利用地蓋醫院。不只諷刺慈濟是台灣地王,更控訴慈濟企圖消滅農地,在中壢平鎮都市計畫區、龍岡都市計畫區都申請將農業區變更為社福專用區。

慈濟在台灣多處地方都買地蓋醫院,邱曜山受訪時表示,當初慈濟買這塊地,因為有政府的都發局高階官員告訴訴他們,保護區可以做變更申請做醫院社福中心,所以官員建議不要去買有山坡的地方,就找這塊地。

慈濟內湖園區爭議案在網路上也引起爭論,除了力挺與反對,還有人搞笑說「慈濟有搞工業區和保護區變更的嗜好」、「這些方式令人費解啊」。公民1985行動聯盟發起人柳林瑋也說「慈濟的點石成金術實在太強了!!!阿彌陀佛~~~」還在後方括弧寫著「現在要多稱讚,避免得癌症」,諷刺意味十足。

網路論越演越烈,音樂人許常德25日幾乎每隔1到2小時就在臉書上貼文討論,從宗教課稅、財團爭議,到公開捐款帳目等議題,他也明白表示沒有槓上慈濟的意思,也沒有惡意,都是針對釋昭慧的言論提出意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