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7/2015

台灣未來需要的人才

今年度大學學測成績已經公布,媒體一如往常地報導滿級分的人數,以及哪些學校成績亮眼。這些準大學生接著將精挑細選科系,然而選讀科系並不必然是人生發展的決定性因素,應該培養關鍵能力使自己成為國家的人才,不論所學為何,都能真正貢獻一己之力。

人力資源是一個國家發展的重要關鍵,美國的強大因素之一就是吸納全世界頂尖人才,在各個領域創新領導全球發展。台灣的教育普及,國民素質有一定的水準,但是面對越來越嚴峻的全球競爭,人才的培養是永續發展的命脈。

培養人才不應該只在提供當前最熱門行業的人力所需,行業熱門與否具有高度的變動性,每個時期熱門科系、熱門行業變化萬千,抓趨勢經常只是跟趨勢,因此面對不確定的未來發展,需要的是超越時間性的特質、才能、與修練。

教育部曾提出「人才培育白皮書」,洋洋灑灑地列出「4項目標」、「10項原則」及「5項策略」,並提出16個因應策略、39項行動方案,期許未來十年我國的人才能具備「全球移動力」、「就業力」、「創新力」、「跨域力」、「資訊力」、「公民力」等未來人才關鍵能力,俾強化國家國際競爭力。

我們肯定教育部提出人才培育白皮書的用心,但是我們希望以更淺白的語言,提出我們未來人才所需的具體能力。首先是多元文化溝通能力,所指的不只是外語能力,而是能夠跨文化的溝通能力,對時事的掌握與不同文化的基本認識,這是開展台灣全球化的軟實力。

其次是資訊處理能力,網路運用不是只有上網玩遊戲、分享遊記美食、或是填補現實生活社交的空虛。未來的人才必須能夠處理各種不同來源的資訊,明辨資訊的正確性及有效性。網路可以是寶藏也可以是罪惡深淵,有人沈迷荒廢正事,甚至是破財傷身,但是也有人能夠從網路找到開創事業的機會,或是利用網路作更多有意義的事,成功地整合專業與興趣,而在網路世界裡出人頭地。

再來是休閒管理能力,面對高度競爭和焦慮的社會環境,休閒是確保身心健康的必要手段。休閒文化代表一個國家的整體文化水準,休閒不是只有形式上的硬體設施,而是要在心境上能夠與自然景觀融合。心境無法調整轉換,再好的設備、再美的風景也是枉然。所以未來的人才除了像蜜蜂嗡嗡翁地辛勤工作之外,也要懂得欣賞各種花卉的美麗。

當然未來人才必須也要有說故事、敘事的能力。Daniel Pink在「未來等待的人才」(A Whole New Mind)一書提倡高感性、高體會的能力培養,指出未來人才「不只有功能,還重設計」、「不只有論點,還說故事」、「不只談專業,還需整合」、「不只講邏輯,還給關懷」、「不只能正經,還會玩樂」、「不只顧賺錢,還重意義」。傑出的文創事業和商業行銷,都具備這些轉換、結合、創造故事的特性,台灣的過去、現在、和未來都可以提供無數的故事題材。

最後,台灣未來的人才必須具備正確的世界觀,能夠清楚地看世界,確認我們在世界的角色,理解別人如何看待我們,認識別人可以更加認識自己,以此大膽、大方、大器地走向世界。也要跳脫二元思考能力,擺脫非黑即白、非綠則藍、只有兩岸的認知系統,才能站在台灣獨特歷史的基礎上,繼續發揚光大台灣的獨特性,而不是被強大的整合力量所併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