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4/2015

自己的國家自己救:為改變作好準備

去年三月的太陽花學運為後繼雲湧而起的公民運動掀起風潮,並為新一波的公民參政揭開序幕,諸多政治素人於年底的縣市選舉中積極投入、大放異彩,並獲得令人肯定的成績。政治這件事逐漸地從上層政治的政客小圈圈,逐步地擴大、轉化成為「眾人的事」,關心政治已經成為一股新興的社會運動。我們可以觀察到社會上所展現不同於以往的具體變化是很多人從過去單純地批評及議論的「坐而言」,進階到捲起手腕、實地操作的「起而行」,願意從家裏的電視機前、電腦前面走出來到社會上面對人群、接觸人群,實際地參與公民運動,這是個十分了不起的改變,也代表了台灣民主深化更向前邁進了一大步,朝向更成熟的民主政體演進,令人激賞!

從「談論政治」到「參與政治」的這項改變無疑是巨大的,因為它代表了很多人對於自己國家的未來仍然是懷抱著樂觀的希望與想像,所以願意積極地挺身而出,貢獻一己之力促成各項改變;因此無論像是正式投入政治運作機制的選舉活動,或者是公民組黨的行動,抑或是間接參與政治、像是補正公投法或割闌尾等「還權於民」的民權運動力量未曾稍歇,十足展現「自己的國家自己救」的氣魄。當國家有難,人民願意主動站出來的意義除了展現出強烈的國家歸屬感、體現國民意志凝聚力以外,也代表了公民的地位逐步獲得提升,公民力量成為一股無法被忽視的聲音,催促著現有的政治勢力進行調整與改變。因此吾人或可正面地預見對於各項多年被政府以各種理由延宕、停滯不前的改革工程,都將在上述新興力量的催促之下得以展開,譬如國會生態的沉痾、檯面下錯綜複雜的政商關係、或者是國民黨不當黨產等長期腐蝕台灣民主根基的弊病,都將在未來成為無法迴避的嚴肅課題。

當難以被歸屬於特定政黨的公民勢力崛起,多數人民的政治與權利意識亦普遍提升,台灣作為一個民主國家的圖像也益發清晰之際,似乎大家都已經為了即將到來的改變作好準備。但改變並不會自己從天上掉下來,要讓改變成真也絕非一蹴可幾、唾手可得的事,促成改變的最後一哩路還在我們的眼前,等著我們一步步踏過。不過最後的一哩路,往往也是充滿著詭譎多變的一哩路,且讓我們以迎接新局的心情,用著謹慎、穩健的堅定步伐向前邁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