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4/2015

馬去羊來,萬象更新。台灣已經改變,而且可以預見,改變終將成功。接下來,人民要找的是,確保自己主人地位的門神。

過去的甲午年,國內國外都多災多難,尤其空難接二連三。就在甲午年最後一天,台北發生復興航空空難,差點在首善之都釀成大禍。許多人根據跡象推斷,復航駕駛到最後一刻仍在力圖避免更大的傷害,堪稱英雄人物。而台北市、新北市合力救災,搜索罹難、失蹤者不遺餘力,最後終於圓滿完成任務,一個也沒有遺漏,救難人員也是英雄。在此期間,國人一起祈禱,國際給予關心,大家深感台灣是一個溫暖的國家。是的,這起不幸,把台灣的改變,生動地傳達了出來。

馬去羊來,萬象更新。台灣已經改變,而且可以預見,改變終將成功。二○○八年,台灣第二次政黨輪替,馬英九高票當選。當時,多數國人看好他清廉自持、改善經濟、維持現狀。可惜,馬英九重視中國、輕忽台灣,從經濟到主權積極連結中國,並稱如此台灣經濟才能馬上好。事實勝於雄辯,傾中政策火力全開,卻落得六三三跳票,經濟成長、國民所得、失業率都灰頭土臉。二○一二年,光環黯淡許多,但靠豐沛的資源與抹黑宇昌案,他仍驚險連任。不過,得票數與得票率明顯滑落,顯示民意求變心態。

民意如流水。馬英九本當苦民之苦,更加貼近民意,才能重拾以往的人氣。詎料,沒有連任壓力的馬英九,一當選馬上霸凌民意,就職前拋出人人皆曰不可的油電雙漲,造成四年來體質耗弱的經濟,更加險惡。面對實質薪資所得倒退十六年,馬英九的唯一對策依舊是「靠中國」,ECFA證明適得其反,卻被他解釋成開放不夠,所以要進一步簽署服貿、貨貿,成立自由經濟示範區。總統兼黨主席,馬英九大權在握,為了服貿不惜整肅國會議長,當時的社會觀感是,台灣像鐵達尼號,似乎只能眼睜睜看著它沉沒。

真是天佑台灣。馬英九獨斷獨行,乏人制衡,親信林益世、賴素如等卻讓「清廉牌」破功,弊案一個接一個,也讓人開始懷疑馬英九與財團的政商關係。傾中政策,只對財團有利,對台灣與多數人民不利,愈來愈多人也不得不質疑,馬英九不是站在人民這一邊。經濟就業低迷不振,貪婪財團吃定政府,中國統戰長驅入島,一副台灣即將滅頂的悲觀氣氛瀰漫。有道是,物極必反。馬英九路線,也一日復一日,刺激公民力量,去年三月太陽花學運,終於引爆了洶洶的公民之怒。治國無能、獨裁有能,不分藍綠都忍無可忍了。

此所以,去年底的九合一選舉,國民黨幾告崩盤,雖令人跌破眼鏡,回神之後卻也覺得剛好而已。這場選舉,公民之怒,宛如野火,把馬英九的僅有正當性燒光,連民進黨也相形失色。接任黨主席的朱立倫,至少表面上要與馬切割。最大的變數,則屬柯文哲高票當選。這位素人市長,不謀下次選舉,不謀財團獻金,衝撞僵化體制,揭發疑似政商掛鉤的五大案,讓台灣人民第一次看到,原來民主政治可以有這樣的透明度,「主權在民」可以這樣落實人民的權利。這樣的民主進化,藍營自當小心,綠營也要警惕。

馬英九提前跛腳,已經不足多論。送馬迎羊,民進黨果真重回執政之路,不容重蹈上次執政的覆轍。本來,台灣只有兩黨比爛,第三勢力徒託空言。現在,公民意識高漲,欲求更高的民主願景:人民是國家的主人,台灣前途要人民自決,公投權利、罷免權利不可閹割,政黨政客要為民服務,公僕不可霸凌民意,經濟民生要照顧全民,財團逐利亦有社會責任,社會流動機會要公平。九合一選舉揭示,台灣已經改變,選民改以這樣的願景來投票,拒絕再被「綁票」。接下來,人民要找的是,確保自己主人地位的門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