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4/2015

現代版的希臘悲劇。台灣經濟轉型困難尚待克服,中低收入民眾已一段時日生活水平低落,新世代年輕族群的剝奪感濃厚等現象。台灣人民及政治人物務必記取教訓,不可步上後塵,況且台灣國際地位特殊,沒有歐盟丶歐洲央行丶甚至IMF等奧援。

林嘉誠
現代版的希臘悲劇
希臘財務危機暫時獲緩解,歐盟與希臘達成協議,同意紓困希臘計畫延長四個月。

希臘財務危機暫時獲緩解,歐盟與希臘達成協議,同意紓困希臘計畫延長四個月,但希臘必須在數日內提出全面改革計畫供國際債權人檢視,歐盟強調這是重建信任的第一步。這項決議等於希臘政府在某種程度上妥協,同意願遵守前政府承諾的撙節政策,讓當初競選政見高舉要廢除撙節政策的希臘新政府,面臨黨內與國內民衆反彈的龐大壓力。

情勢比人強,希臘政府本來籌碼就不多,即使退出歐元區,德法等國沒有太多負面影響,反而希臘不知何去何從。希臘近六年的政治經濟變遷,係現代版的希臘悲劇,頗値世人的警惕及深思,包括台灣人民及政治人物。希臘經濟負成長已經多年,政治不穩定,小黨林立,左右極端政黨乘機崛起。內閣不斷改組,缺乏領導人,政客充斥,人民在經濟社會條件欠佳狀況,投票行為偏執,投機政客丶缺乏歷練人物丶各式各様政治團體此起彼落。擁有兩千多年文化傳統的希臘,上演赤裸裸政治逆退的戲碼。

政治所以如此逆退,經濟社會因素乃是催生變數,以觀光文化為主,缺乏現代科技丶產業,經濟基礎脆弱。工會力量不可低估,公務人員待遇不薄,退休金豐裕(有人戲稱全球公務人員退休待遇,希臘與台灣最好),政府大量支出,承諾過多社會福利,沒有經濟成長丶固定稅收,政府舉債與日俱增。加入歐元區,幣值高估,更不利出口,政府公債貨殖率添加,銀行收購丶外資炒作,歐盟丶歐洲央行丶國際貨幣基金資助,但是四年前爆發大危機迄今,未有起色。

2011年歐豬國家(希臘丶愛爾蘭丶西班牙丶葡萄牙丶義大利),發生經濟危機,德國丶法國為首的歐盟丶歐洲央行,全力拯救,IMF(國際貨幣基金)也出力不少。這些國家共同特徴:政府舉債度日丶政治不穩定丶政黨林立丶行政效率不彰丶政黨貪污舞弊丶缺乏領先技術及產業丶社會福利措施造成政府入不敷出丶政府公債由金融機構承接,久而久之造成破產危機等。德國梅克爾總理力主撙節政策,面對國內外反對聲浪,毫不妥協,除了德國身體力行,接受歐盟紓困的歐豬國家,不能例外。葡萄牙狀況仍然不妙,義大利丶西班牙己稍稍改善,愛爾蘭情況較好,證明撙節政策才能起死回生。

可是撙節政策,在全球經濟不佳,通貨緊縮之際,雪上加霜,但是捨此之外,沒有良策。如果依然故我,不但經濟日愈惡化,錢從哪裡來?歐盟丶國際投資客丶IMF等,也不可能再同意紓困或投資。況且歐豬國家失敗教訓,豈可重踏覆轍,任由政府大幅舉債。公務員待遇丶社會福利支出丶公共建設等調整,必然影響人民生計,但是全民共體時艱丶共赴國難之外,幾乎沒有其他選擇。南韓在1990年代,全民共同犠牲小我度過金融危機,值得參考借鏡。希臘多年來未見改善,絕非撙節政策不對,但是人民久不耐煩,政客見機操作,造成政局一日三變,政治經濟危機交相惡化,更是陷入困局,無法自抜。

此次左翼政黨籌組政府,打著反撙節丶不惜退出歐元區等意識型態高於理性規劃的政見口號,在人民長期失望無助的狀況,一時獲得選票,不言而喻,在希臘近幾年政治變遷,已非首次如此。或許不致於完全惡性循環,面對國際現實,自我談判籌碼有限,回歸理性事實,可以理解。但是希臘人民是否同樣思考,是否反彈?政客是否興風作浪?仍是未定之天,尚待觀察。現代版希臘悲劇,與希臘文明發展相較,或許是種諷刺,也是一種警惕,其實不少國家政治經濟社會變遷,十分雷同。

台灣狀況當然優於希臘,勤奮的人民丶努力工作的絕大多數國人。但是一些沒有理念丶語不警人誓不休的政客,缺乏理性論述的社團,過度期待政府社會福利的部分人民,坐領高額退休金人士
現代希臘悲劇,為政治經濟學寫下新的一頁,值得政治丶經濟學家們省思,人民丶政治人物更宜反省檢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