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0/2015

一部好的課綱應該談什麼?

洪碧霞(高中歷史教師,歷史教師深根聯盟成員)

國際上的確充滿戰爭與對立,很多國家的政府依然企圖透過學校教育灌輸民族主義,甚至不惜曲解事實來滿足自身的政治利益,不是只有台灣這樣。於是論者又針對政黨輪替更改史觀的做法大做文章,誰也不讓步。政治干預歷史課本的宿命難道真的無解?

其實,教科書可以傳遞民族仇恨,也可以闡釋和平的真諦。可以用統治者的觀點主宰歷史詮釋權,但也可以發揚各族群文化的尊嚴。歷史教育是在學生心中建立一個時間的長河,告訴他祖先乃至全人類的故事,讓他找到自己目前的定位,繼而思考如何建立更美好的未來。

身為一個高中歷史老師,儘管不滿意課綱的編寫,但是我總是儘量在課堂的講述當中,為所有的學生找到屬於他的文化尊嚴。例如講清領時期的羅妹號事件,我會講述原住民擊退美軍的英勇,並且強調第一位與美國議定國際合約的臺灣人是原住民頭目卓杞篤。講到鴉片戰爭期間,儘管清朝政府一敗塗地,但是英國對台灣的進逼,卻成功的被台灣的守軍擊退。臺灣不是一個邊陲小島,而是在近代史上有它的偉大和定位。

講到從日本投降到二二八事件的發生,臺灣人民從親中到反中那種心情的轉折,以及中國官員為何仇日乃至於仇視台人?帶學生從大歷史的背景去理解。政府遷台之後的史實,我會帶同學去同理眷村裡那些外省人的心情,包括大陳島居民的離鄉背井,還有白色恐怖下政治犯家庭的傷痛。在講到越南的歷史時,我也不忘強調越南曾擊退過歷史上兩大強權:蒙古與美國,保衛了自己的家園,讓許多新住民的孩子也能在歷史裡找到屬於她原生家庭的尊嚴。

我也經常補充女性在歷史上所扮演的角色,無論是孫中山或蔣渭水,甚至後藤新平和八田與一,他們的紅粉知己都在政治人物的生命裡發揮了重要的影響力。這些都是真實的情感,不會挑起對立,反而會促進彼此的理解與包容。

請問我的講述內容是現行教科書的書寫角度嗎?其實不是!我們的課綱還是充滿了征服者的觀點和冷酷的歷史事件。我有一個夢,就是我們的孩子打開歷史課本,看到的是自己祖先的偉大,還有對人類的愛與關懷。

請不要把反對黑箱與洗腦課綱的運動用狹隘的藍綠對立與統獨對立來汙衊它。我們要的是誠實的、和平的、守護台灣這塊你我共同家園的課綱。趁這次機會,我們可以共同討論如何書寫我們各族群的歷史,擬出我們真正要的課綱。這才是我們勇敢站出來反對教育部黑箱和洗腦課綱的意義所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