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8/2015

從柯P穿短褲上班說起 - 談節能減碳

南方客

報載,日前台北市長柯P在辦公室穿著灰色西裝短褲、搭配淺藍色短袖襯衫的照片,在網路流傳,讓網友笑成一片,直呼可愛之外,也引發上班穿短褲是否妥當的論戰。

一如所有的議題,總有正反兩方的意見。贊成者問:「短褲不禮貌的依據到底哪裡來的?」可惜沒看到具說服力的答案。

個人雖不屬短褲的強烈擁護者,但絕不反對,理由很簡單-節約能源,人人有責。

記得在第一次政黨輪替之前的某年(應該是十七、八年前吧)夏天,曾參加大專教師國家建設參訪團到核四廠去參觀,參觀完後回到台電總公司(台電大樓)座談,會場冷氣開得很強,同團的女士個個都冷得受不了,紛紛要求把冷氣關小些;當時接待我們、以及做簡報的台電公司人員都穿襯衫外加長袖西裝,他們自然不覺得冷。因此在他們做完簡報後的提問時間,我便提出兩個思考問題(建議):

一、台灣地處熱帶,一年至少有半年是夏天(高屏地區更長達八、九個月),日照充足,且四面環海,又有東北季風,大可以發展不必仰賴進口的「太陽能、風力、潮汐」等發電方法,以替代汙染嚴重的火力發電,或危險性高的核能發電。「太陽能、風力、潮汐」等,都是老天爺賜給我們的天然資源,不必外求,可以省下許多外匯(因為台灣不產燃煤、石油、核能,全都要進口)。

二、節約能源(節能減碳)不應是只是喊喊口號,而是要有具體作為。比如,台灣地屬亞熱帶,夏天又長,衣著自然要「因地制宜」,不必一味學那些地處「溫帶、寒帶」涼冷地區的歐美國家那樣,天天穿西裝打領帶;反而應該像菲律賓、馬來西亞、印尼等南洋國家一樣,提倡穿涼快的國民裝(領口敞開的上衣,不是立領的襯衫),才能達到省電、少開冷氣的目的;否則,天熱時,要讓穿西裝打領帶的男士覺得涼快,冷氣必定要開得又強又冷,那不但浪費電,而且還會讓穿洋裝的女士凍僵,十分不公平。

我不知道從何時開始,政府機關的人上班非穿西裝不可,是留美派的作風嗎?我只知道蔣經國時代曾提倡穿青年裝、吃梅花餐;我也記得,我小學時候(20世紀50年代),我的老師在夏天曾穿短西裝褲來學校授課,父執輩的人也會穿短西裝褲去訪友,也沒人說不可以或失禮。

全球暖化嚴重,年年升溫破紀錄,熱帶台灣的氣溫更是節節高「燒滾滾」,四月初就有三十幾度的高溫,夏天早已提前了;可是廟堂上的袞袞諸公依舊堅持穿西裝上班,為什麼?

期待「柯P穿短褲上班」,又可以帶動另一個風潮 —「儉約務實」的節電風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