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6/2012

工作好修行-聖嚴法師的38則職場智慧

工作中的挫折與困境,該如何化解與突破?工作好修行-聖嚴法師的38則職場智慧,以正向思考的角度去看待生活中的事件,生活如此,工作如此,修行也如此。在面臨職場上的困境時,轉換心情與改變態度,將困境化為動力,工作的難處都將迎刃而解。為你我開啟工作新視野,創造自利且利他的職場雙贏。聖嚴法師在『工作好修行』這本書中分享將佛法活用在工作上的智慧心法,說明工作的意義、做事的藝術、人際相處,以及團隊合作的原則,建議我們以「隨順因緣」的求職觀適應環境、減輕壓力;以「良性競爭」取代以搶奪為目的的「動物性競爭」;以佛陀的「調琴論」保持不鬆不緊的生活平衡感。法師說明六個讓彼此和樂相處的觀念,也就是佛陀帶領團隊的原則「六和敬」。


有些人覺得自己的時間完全被工作綁住,無法抽空好好「修行」,認為修行是悠閒的人才能做的事;有些人則認為,一旦全心投入修行,便無法專注於「世俗」的工作!其實這兩種態度都是失衡的,因為修行鍊心最好的方式,就是與他人共事,而工作上所必須具備的奉獻精神與專注於當下的心,更是修行的精髓。聖嚴法師在這本書裡38則短篇中對工作的種種智慧洞察、針對工作的意義、薪水、享受、E Q等主題重新下定義,值得我們細細思量,例如:利他的工作就是好工作;最高的E Q就是抱持慈悲心、同情心、關懷心與歡喜心;薪水不是工作的所有代價,只是代表雇主對我們的感謝;真正的享受是安閒,而身心平安就是最大的享受。至於如何克服工作中最惱人的壓力,聖嚴法師本著禪的精神,要我們專注於當下,讓心發揮最高效率,並超越自我局限,換個角度看待事情。團隊合作方面,法師則建議我們運用佛教僧團的生活原則「六和敬」,從身體、言語、意念、見解、利益、規則六個面向來實踐。聖嚴法師在本書中以佛法的精神及方法說明工作的意義及做事的藝術,書中分享的38則職場智慧,可以讓大家對工作上獲得寶貴的啟發。


第1則「奉獻工作也是菩薩精神」其工作自在語--施比受多正 是在造福人群,和其他人結緣。有能力結緣,奉獻一己之力,不就是菩薩精神嗎?


第2則「隨順因緣的求職觀」其工作自在語--一切事情都要因緣和合,因緣成熟了,自然能左右逢源,想要的馬上就會得到。


第3則「為磨鍊自己而工作」其工作自在語--在求職的路上,我們一定要有毅力、恆心,以及長遠心,只要有了這種心理準備,不管哪個老闆都會器重你,工作必然會穩定。


第4則「有利他人的就是好工作」其工作自在語--職業只有職務的大小,沒有貴賤高低的差別,凡用自己的手、自己的頭腦去工作,任何人的人格都是平等的,職業當然也是平等的。


第5則「工作好修行」其工作自在語--我們做任何事時,如果都投以全心的真誠,那就是修行,修行與工作原來就是不相牴觸的。


第6則「談年輕人創業」其工作自在語--經驗和時機的累積相加,再配合自己的福報,事業一定會成功。


第7則「工作不只是保住飯碗」其工作自在語--工作就是工作,工作本身就是自我生命的責任及權利,也正是生命的意義、價值所在。


第8則「如何面對中年失業?」其工作自在語--做義工,能夠使人保持身體健康,覺得自己對社會還是很有貢獻,會很有成就感。


第9則「委曲求全算不算無我?」其工作自在語--做事時認真投入,事後卻如船過水無痕般的態度,才是無我的境界。


第10則「忙得快樂,累得歡喜」其工作自在語--忙是為自己忙。即使你的這一生在他人眼中看來什麼也沒得到,但還是得到了功德,在忙於工作的過程中,本身也得到了成長,絕非毫無價值。


第11則「跟壓力說再見」其工作自在語--忙得天翻地覆時,可以試著逆向思考:「我從來沒有這麼忙過呢!這倒是一個全新的經驗,挺好玩的,忙得很有意思。」。


第12則「工作要趕不要急」其工作自在語--我們可以選擇不要被工作驅使,做任何事情前都要分出輕重緩急、大小內外,先處理好近的、急的、重要的,然後再做其他的事情。


第13則「工作與心安」其工作自在語--瞭解自己的才能,知道自己所處的因緣、時間、環境,是不是我應該做、能夠做的?能夠清楚自己、瞭解自己,也就是瞭解因緣,便能在工作中安心。


第14則「人該懶散還是精進?」其工作自在語--轉換工作環境,或是換一種心情,調劑一下自己的身心,不一定要懶散,同樣可以獲得身心休息效果,這種不緊不鬆的態度,才是恰到好處的生活。


第15則「工作與休閒」其工作自在語--想要獲得愉快的生活,必須要能夠懂得知足,這樣就能知足常樂。


第16則「爭取時間,活在當下」其工作自在語--禪法教導我們要活在當下,承擔責任,這可以說是時間管理的另一種詮釋,「當下」就是最好時段,保持頭腦清楚,好好地欣賞它、享受它、運用它,這是最合算的。


第17則「盡心、盡力、盡可能學習」其工作自在語--工作上不要和他人比較,但是一定要盡心盡力,不懂的要盡可能學習,這就是工作應有的正確心態,也就是做事的藝術。


第18則「工作安全與身心安穩」其工作自在語--能夠心平氣和,就可以按部就班,不但做事品質會比較好,身心也會比較好,身心也會比較平安。


第19則「順境、逆境」其工作自在語--人生的過程就像山峰起伏,處順境的時候不可以驕傲,處逆境的時候不需要灰心。我們必須要記住,隨時隨地都會有新的可能發生。


第20則「調整職場EQ的好方法」其工作自在語---我常教人享受自己的呼吸,遇到任何不公平的事情,或外在的情況很難改變時,我們可以轉念想:我還能活下去,有了呼吸表示我還活著,這就叫做「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那我就該滿足了。


第21則「真正的悠閒」其工作自在語--真正的享受是安閒,而最大的享受是身心平安,並不是在於物質上的豐富或是貧乏。


第22則「辦公室哲學」其工作自在語--我們忠心耿耿地把事情完成,不一定要老闆知道,也不一定要博得讚賞,也許當初的動機只為了替老闆賺錢,但是賺到錢的同時,我們也為整個團體,整個社會做了一些貢獻,這也就足夠了。


第23則「辦公室的兩舌與中傷」其工作自在語--從修行的角度來看,講壞話的是他不是我,他再如何說我怎麼壞,也只是他的看


法而不是真正的我,那我就不必這麼生氣。如果能有這樣的修養,就不會被謠言擊倒。


第24則「競爭與較量大不同」其工作自在語---較量的意思就是:做這件事比那件事好、這個功德比那個功德大、這樣的身分比那樣的身分更好。推究起來,這就是競爭,但不是與他人爭戰,而是自己與自己競爭。


第25則「合作與服從」其工作自在語--合作一定要有技巧,要有溝通協調的過程,因為人與人之間,你想你的、我想我的,一定有所差異,因此需要溝通想法,溝通以後才能夠互相諒解。


第26則「留住人才的方法」其工作自在語--薪水多少是其次,真心的關懷才能留住人才,只要員工能夠感受到你的體貼及關心,他就能從基層做起,經過時間的磨練,便可以培養出最忠誠、最可靠、最好的人才。


第27則「勞資是生命共同體」其工作自在語---唯有建立勞資互惠的觀念,尊重員工,平等相待,事業才能蓬勃發展、永續經營。


第28則「最好的領導者」其工作自在語--一個最好的領導者,是接受大家領導的人;一個最好的領導者,就是為大家指出正確道路的人。


第29則「六和敬的意義」其工作自在語--如果我們能夠把六和敬(身和同住、口和無諍、意和同悅、見和同解、利和同均及戒和同修)的觀念,推廣到一個團體裡面,或者推廣到職場裡面,大家的相處氣氛就會更加和諧。


第30則「身和同住」其工作自在語--團體中的成員應該相互關照通融,一旦發生緊急狀況,就要讓彼此都有活路,這就是生活互動的關係。當生活互動的關係能夠和諧,就叫做和光同塵。


第31則「口和無諍」其工作自在語--通常出言不遜是因為口不擇言,口不擇言是由於彼此之間沒有敬意。由此可知,要達到「口和」,最主要的是要注意所用的詞句、用語的態度和講話的聲調。


第32則「意和同悅」其工作自在語--真誠的心或是充滿喜悅的心就是能量一樣,能在無形中散布出去,只要有歡喜、欣賞、包容、讚歎的心,這種意識、心意,周遭的人都可以感受得到。


第33則「見和同解」其工作自在語--因人立言,那是個人崇拜,是一種迷信;因人廢言,則更是損失。所以,「依法不依人」就是一個準則。


第34則「誠意溝通,創造雙贏」其工作自在語--有了誠意以後,還必須清楚表達自己的立場,同時也要瞭解對方的立場,如此就可以找到共同點。


第35則「利和同均」其工作自在語--機會和基礎是平等的,但是發展卻不能平等;人格是平等的,但是人的地位也沒有辦法平等,這是因為各有各的能力、因緣、福報與智慧,不同的因素會形成種種差別。


第36則「利益為大家所共有」其工作自在語--有抱負、有遠見的企業家,不應只是為了讓自己富有而賺錢,或是為了後代子孫衣食無憂而經營,大企業家們應該要有利和同均的理想和理念,才能夠把事業經營出大格局。


第37則「戒和同修」其工作自在語--大家如果能共同遵守團體規約,就能和諧相處,這是一種非常簡單而且有共同性的社會需求。


第38則「瞭解共識」其工作自在語--共識是一個大原則,但是在此原則之下,允許有不同的做法,否則共識就成了一種綁手綁腳的束縛,不但無法達成共同的目標,反而會造成分裂失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