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8/2012

千淘萬漉雖辛苦,吹盡黃沙始到金

古詩中說:「自古雄才多磨難,從來紈袴少偉男。」 在現實生活中,人生的道路崎嶇坎坷,沒有一個人的一生是一帆風順的。偉大的人生必定要經受失敗和挫折的磨煉,要想成為一 位偉大的人就必須經受住這種磨煉,而經受住這樣的磨煉就需要具有堅韌不拔的意志。人生中的各種苦難與生老病死可以使一般的人感到不幸,然而苦難卻同時也可 以磨煉人的意志並造就高尚的人格魅力。一個人無論地位如何低微,處境如何艱難,只要他具有遠大的志向,並且能在苦難中堅定自己的修行,就能磨礪出堅強的意 志和百折不撓的品格。人世間的事業有成者,莫不屬於持之以恆之人,「千淘萬漉雖辛苦,吹盡狂沙始到金。」不論是做學問還是人生的修行,能堅持到底的人才是 真金。

「千淘萬漉雖辛苦,吹盡狂沙始到金。」這一名句出自唐代大詩人劉禹錫的〈浪淘沙九首〉,原詩是:「莫道讒言如浪深,莫言逐客似沙沉。 千淘萬漉雖辛苦,吹盡狂沙始到金。」 意思是說,不要說流言蜚語如同惡浪一樣使人無法脫身,不要說被貶謫的人好像泥沙一樣永遠下沉。淘金要千遍萬遍的過濾,雖然辛苦,但只有淘盡了泥沙,才會露 出閃亮的黃金。劉禹錫在仕途中屢遭貶謫,歷盡坎坷,但其意志不衰,精神樂觀,胸懷曠達,氣概豪邁,他在地處邊遠的貶所雖然歷經了千辛萬苦,到最後終能顯示 出自己不是無用的泥沙,而是閃亮的黃金。詩句通過具體形象的比喻,概括了從自己的人生經歷中所獲得的深刻感受,堅信在生活中被讒言所傷害的人,終有一天會 真相大白,昭雪沉冤。

玉不琢,不成器。古往今來歷經磨難之人才能成大器。司馬遷的《史記》之〈報任安書〉中,看到過他對苦難與成功作 過的一段精闢論述:「古者富貴而名摩滅,不可勝記,唯倜儻非常之人稱焉。蓋文王拘而演《周易》;仲尼厄而作《春秋》;屈原放逐,乃賦《離騷》;左丘失明, 厥有《國語》;孫子臏腳,《兵法》修列;不韋遷蜀,世傳《呂覽》;韓非囚秦,《說難》《孤憤》;《詩》三百篇,大底賢聖發憤之所為作也。此人皆意有所鬱 結,不得通其道,故述往事,思來者。乃如左丘明無目,孫子斷足,終不可用,退而論書策,以舒其憤,思垂空文以自見。」上述大量的事實足以證明:古之聖賢 者,皆是累經磨難、在逆境中經受千錘百煉之人,他們堅韌的意志與強大的生命力使他們創造出了生命的奇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