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2/2012

不怕孤獨,便可培養獨創能力

川北義則

拜手機之賜,現在的年輕人似乎有很多朋友,甚至有人以通訊錄裏擁有好幾百人的電話號碼而自豪。實際上,這些不過是假象,他們真正的朋友反而比以前的人少,只是沒有自覺而已。

若非如此,「交友網站」這些怪東西也不會這麼盛行了。利用這些網站的人,只是想找到願意跟自己交往的對象,即使是不認識的陌生人也好,說穿了,就是怕孤獨。

孤獨分兩種類型,第一種是當一個人身處遠離人群的深山野嶺,周遭看不到半個人影,就算想說話,也找不到對象說,自然會有寂寞、冷清的感覺。但是,這種孤獨感,只要重回人多、熱鬧的地方就沒事了。

另一種孤獨,是像德國大文豪歌德形容的:「走在看不到半個熟人的人群裏,沒有比這更令人感到巨大的孤獨。」

現在,許多現代人感受到的,是歌德所說的孤獨。他們每天和很多人見面,聊天、工作、交換E-mail、參加聚會,卻還是覺得孤獨。即使交了男女朋友,也因為感情很快變質而宣告分手。一天二十四小時都需要和人聯繫的社會,於是產生這種孤獨。

現在的年輕人的確不善於和人相處,還自創了「KY」這個形容詞(取自日文念法Kuuki Yomenai,不會判斷氣氛,就是中文的「白目」),來嘲笑他們認為「和周遭狀況格格不入的人」。其實最「KY」的就是他們自己,他們讀不懂別人真正的心意。為什麼會變到這種地步?我認為,是因為他們不會一個人找樂子。

所謂一個人找樂子,不見得要特別從事什麼娛樂,而是指不和任何人結伴在一起,享受獨處做某件事的時間。以前說「宅男宅女」,口氣中隱含一種輕蔑的味道,可是,這些宅男宅女,現在卻慢慢扭轉形象,給人充滿朝氣的感覺。

例如,最近「歷女」掀起話題(指喜愛日本歷史的女性,這個詞彙從二○○九年左右開始流行),她們不喜歡真實世界中的男性,反而鍾情於歷史人物如?本龍馬或日本的戰國武將。另外,還有使用昂貴攝影器材、沈迷於拍攝各種鐵道火車的鐵道迷。這些人看起來個個充滿朝氣,因為他們懂得享受自己的樂趣,即使一個人也無妨。

如果你能找到一個人的樂趣,懂得一個人玩樂,就不會害怕孤獨。

不怕孤獨,有什麼好處?

根據心理學家志賀春彥的說法,不怕孤獨,便「可以培養獨創能力」。如果你希望在工作上發揮獨創性,不要光是忙著和人交際,偶爾也試試一個人獨處。

奧地利詩人哈默林說:「追求至高境界的人,通常要走自己的道路。想變得幸福的人,就先孤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