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9/2012

美麗人生





1939年第二次世界大戰的陰雲籠罩著整個義大利,圭多是一個外表看似笨拙,但心地善良憨厚而且生性樂觀的猶太青年,他對生活充滿了美好的嚮往。他和好友菲魯喬駕著一輛破車從鄉間來到阿雷佐小鎮,他的願望是在小鎮開一家屬於自己的書店,過上與世無爭的安逸生活。

途經一座穀倉塔樓時,年輕漂亮的姑娘朵拉突然從塔樓上跌落到他的懷中,原來塔樓上有個黃蜂窩,黃蜂經常騷擾當地居民。朵拉想為民除害,燒掉黃蜂窩,反被黃蜂蜇傷。圭多立刻對她產生了好感,熱情地為她處理傷口,為表示謝意,朵拉送了一些雞蛋給圭多,意味深長地目送他遠去。
烏雲密佈的義大利,納粹的反動勢力日益強大,墨索里尼推行強硬的種族歧視政策,圭多因有猶太血統,他開書店的申請屢遭阻撓,得不到批准。好友菲魯喬的工作也久無著落,由於生活所迫,圭多只好在一家飯店當服務員,他以真誠、純樸、熱情周到的服務態度贏得了顧客們的喜愛。

一次圭多騎車上班無意中撞倒了朵拉,兩人再次邂逅燃起了圭多心中愛情的火焰,他不失時機地向朵拉表白愛慕之情。朵拉是某學校的教師,有一天從羅馬來的督學要到學校視察,圭多得知後,竟冒充督學來到朵拉所在學校視察。校長熱情地接待他,為取悅朵拉,引起朵拉的注意,圭多索性跳上講臺施展起喜劇演員的才華,惹得學生開懷大筆,令校長和教師瞠目結舌。
圭多得知朵拉和男友魯道夫要去劇院看歌劇,他也買票前往,坐在樓下的圭多始終目轉睛地盯著樓上包廂裏的朵拉。起初朵拉對圭多的苦苦追求並不在意,但是由於朵拉討厭魯道夫,因此常和圭多在一起。魯道夫一廂情願地舉行和朵拉的訂婚晚會,晚會正巧安排在圭多所在的飯店。圭多巧妙地使朵拉解脫了魯道夫的糾纏,因此贏得了她的芳心。朵拉不惜跟父母鬧翻,離家出走,嫁給了圭多。

婚後,好事接踵而來,圭多夢寐以求的書店開業了,他們有了個乖巧可愛的兒子約書亞。圭多閑來無事時常和兒子玩遊戲,一家人生活的幸福美滿。可好日子沒過上幾年,在約書亞五歲生日這天,納粹分子抓走了圭多和約書亞父子,強行把他們送往猶太人集中營。
當朵拉和約書亞的外祖母興沖沖地回到家裏,只見人去樓空,家裏被翻得亂七八糟,朵拉明白了眼前所發生的一切。她雖沒有猶太血統,但她堅持要求和圭多、兒子一同前往集中營,朵拉被關在女牢裏,圭多不願意讓兒子幼小的心靈從此蒙上悲慘的陰影。

在慘無人道的集中營裏,圭多一面千方百計找機會和女監裏的妻子取得聯繫,向朵拉報平安,一面要保護和照顧幼小的約書亞,他哄騙兒子這是在玩一場遊戲,遵守遊戲規則的人最終能獲得一輛真正的坦克回家。

天真好奇的兒子對圭多的話信以為真,他多麼想要一輛坦克車呀!約書亞強忍了饑餓、恐懼、寂寞和一切惡劣的環境。圭多以遊戲的方式讓兒子的童心沒有受到任何傷害。

當解放來臨之際,一天深夜納粹準備逃走,圭多將兒子藏在一個鐵櫃裏,千叮囑萬叮嚀讓約書亞不要出來,他打算趁亂到女牢去找妻子朵拉,但不幸的是他被納粹發現,當納粹押著圭多經過約書亞的鐵櫃時,他還樂觀地、大步地走去,暗示兒子不要出來,但不久,就聽見一聲槍響,歷經磨難的圭多慘死在德國納粹的槍口下。
天亮了,約書亞從鐵櫃裏爬出來,站在院子裏,這時一輛真的坦克車隆隆地開到他的面前,上面下來一個美軍士兵,將他抱上坦克。約書亞很高興得大喊:「真的贏了坦克!」他的兒子最後在美軍的幫助下坐著坦克找到了倖存的母親,在藍天白雲下的草地上,母子倆相擁相抱喜極而泣。

約書亞說:「這是我的經歷,這是我父親所作的犧牲,這是我父親賜給我的恩典,我們贏了。」他的父親其貌不揚,他的父親瘦瘦小小,他的父親是一個名不見經傳的小書店店主,但他的父親有著一個美麗的心靈和靈魂,他的父親盡了他最大的努力給了他的孩子一份美麗的童年人生。

約書亞說:「這是我的經歷,這是我父親所作的犧牲,這是我父親賜給我的恩典,我們贏了。」他的父親其貌不揚,他的父親瘦瘦小小,他的父親是一個名不見經傳的小書店店主,但他的父親有著一個美麗的心靈和靈魂,他的父親盡了他最大的努力給了他的孩子一份美麗的童年人生。

這是二次世界大戰猶太人集中營的故事。

這絕對不是一場悲劇,從一開始圭多搞笑的出場,就可以看出導演想營造一種喜劇的氛圍;而圭多在追求朵拉時候種種離譜的舉動,特別是冒充從羅馬來的督學,在課桌上跳起脫衣舞的情節,將喜劇的因素加強到了鬧劇的程度,有趣的場面甚至不斷貫穿在集中營裏,就是圭多最後被押走處死時,出現在躲在鐵箱裏的約書亞面前的,也是一個扮著小丑誇張模樣的爸爸。

編導以喜劇的手法表現一個如此感人的故事目的何在?圭多在獄中僅僅是為了約書亞心靈不受到傷害,圭多以所有的一切只是暫時的一場瘋狂遊戲,最後的勝利還是屬於熱愛生活的人們。就算在集中營裏,圭多臉上始終帶著笑容,只是在給兒子演戲,沒有發自內心對生活熱愛的人,是不會有這種燦爛的、讓人喜悅而充滿力量的笑容!圭多知道噩夢是暫時的,相信美麗的人生才是永遠的,所以才小心翼翼地呵護著兒子純潔幼小的心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