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8/2012

上野千鶴子:一個人的老後

日本最“惡名昭彰”的女權主義者、東京大學教授上野千鶴子在《一個人的老後》中一筆點出了所有女性最真實的人生結局。本書曾在日本掀起全國范圍的熱烈討論,銷量高達百萬余冊。臺灣版推出後更引發島內女性對於自身未來的再思考,被稱為“30、40、50歲女人不可不讀的警世恒言”。

高齡化社會正在形成,不婚、離婚的趨勢也逐漸走強,再加上女性的平均壽命比男性長, “一個人”的老後生活已成為當今所有熟齡女性都要面對的人生大事。本書中,作者以明快的筆調分享了自己長久以來累積的智慧與經驗,針對單身女性的理財、居住、人際、照護、遺產和身後事安排等生活課題提供妥帖建議,更幫助所有女性建立成熟、豁然的生命觀——只要做好心理上和物質上的準備,一個人的老後同樣能過得樂觀優雅,充實自在。

已經步入老齡化社會的日本的今天,就是我們國家所面臨的未來,並希望每位女性都盡可能地像書中所提倡的那樣,人到老年也活得精彩。

上野千鶴子,1948年生,現任東京大學人文社會學係教授;曾任芝加哥大學人類學係客座研究員、波恩大學客座教授、哥倫比亞大學客座教授和墨西哥大學研究所客座教授。上野自年輕時起即不斷批判日本父權結構,是最“惡名昭彰”的女權主義學者。

20世紀60年代,她曾是學生運動的積極實踐者,並在那時感受到日本婦女的強烈的積極性。盡管直到現在,日本的政府或企業的權利高層中也很難有女性的一席之地,但是她認為這並不表示日本的女性沒有力量。就好像聲討日本進口美國牛肉的浪潮中,主婦就是政府最不能忽視的力量。

2006年時,上野還與東京都政府陷入僵持,她當時提倡的性別自由(free gender)一說,被東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斥為“怪誕”教育。

她的主要研究領域為女性學、性別學,1994年以《近代家族的成立與凋零》(岩波書店)榮獲三多利學藝獎。代表著作包括《上野千鶴子的社會學式文學》、《差異的政治學》、《當事者主權》(與中西正司合著)、《為晚年做好準備》等書,近年來對老齡問題十分關注。

第1章 當兩個人變成一個人—那些關於老去的小小心情
人生到頭來,終究是一個人
親愛的,養兒真能防老嗎? 
能守護一生的人只有自己 
女人,歡迎加入單身一族 
在單身生活中找回自我 
珍惜花開二度的緣分 
獨身時光是女人的第二人生 

第2章 誰負擔你的晚年開銷—持續一生的理財規劃
活到老,什麼比錢更重要 
知足,也就擁有了一切
率性暮年,從心所欲不逾矩
金錢是被鑄造出來的自由 
死錢變活錢的神奇魔法 
光靠社保年金就能安享晚年嗎? 
你不得不了解的商業年金保險 

第3章 覓得安度晚年的歸宿之所—必須思考的居住問題
女人“有殼”才安心 
你住在誰的房子裏 
房子是最頂級的耐用品 
老年公寓裏也有自在晚年
安家在市區還是郊區? 
我要我的專屬小窩
千金不換的安定‧安全‧安心

第4章 讓親密關係陪伴我們變老—你將面對的人際關係
一個人,兩個人,一群人 
好友是女人一生的財富 
跟上時代是華麗晚年的終極目標 
當你老去,有人陪你吃飯嗎
真正的“老”,其實是被遺忘
孤獨是人生的重要伴侶 

第5章 健康快樂常相伴—輕松面對晚年的醫療照護
你有接受照護的勇氣嗎? 
別困在“女人”這個角色上 
受照護者的十大素養 

第6章 準備下一場旅行吧—關于身後事的智慧
你的財產要留給誰呢?
向世界證明我曾活過 
讓不為人知的一面成為永遠的秘密 
用自己的方式走完最後的旅途 
有些事,終要獨自面對
生命中最後一場演出 
身後的歸屬 
單身是一場華麗的冒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