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1/2013

迷你退休 在工作中找快樂

聽說有一位科技新貴40歲退休後就在夏威夷買了一棟別墅,從此過著幸福美滿的日子。每天早上睡到自然醒,吃著健康的早午餐,享受夏威夷的陽光,養隻黃金獵犬。更重要的是,他終於可以天天在綠油油的海邊草地上,打著高爾夫球,悠哉生活。

不過半年後,這位科技新貴重新回到台灣,他說:「以前是忙到沒有時間打球,現在是看到高爾夫球桿就害怕,天天打球、無所事事的日子,實在太可怕了。」

快樂不是「無所事事」。根據芝加哥大學心理學教授 Csikszentmihalyi數十年來對快樂的研究,他指出與快樂相關的因素中,有兩點最為重要:有意義的工作與高品質的人際關係。人們在工作上要找到意義,同時也要交到真誠得朋友,那退休之後呢?

最近周圍許多公務人員與國立大學教職員紛紛退休,但是我認識一位教授年屆60,仍然每天精神充沛地上課,我很佩服他。有一次我問他為什麼不退休?他的回答很有意思:「我退休後哪裡能每週有這麼多的學生聽我臭屁。」哈哈,我欽佩他,原來工作也是一種快樂。

我很喜歡《一周工作四小時》作者Ferriss的觀點,他認為工作是快樂的,所以人們有機會一定要工作到80歲。將原本60到80歲的「純」退休生活,平均分配到20到60歲間,也就是每年都要有「迷你退休」的觀念。

西方人比較有這種觀念,所以每年都會安排固定的假期度假,美國總統也有專屬的度假大衛營,這種觀點在台灣就會窒礙難行,因為會被認為這是一種「自肥」的舉動。

台灣真是一個勤奮的民族,許多人還以能領「不休假獎金」為榮。既使有機會出去旅遊,也會把自己搞得像逃難,吃飯住宿想的不是享受,而是如何省錢,並且走馬看花,希望用最少的金錢,得到最大的效益,這些人連旅遊也要講求生產效率。我認識一位大學教授,他說出國旅遊就要吃最好的、住最好的,難得出國玩個五天,這五天就要把自己當作貴族,當完貴族再回台灣做貧民。

而我休假的觀念一直在改變。我到過夏威夷的大島(Big Island )住過三次,第一次我租了輛敞篷車,花一個下午環島一周;第二次則只在西岸逛逛吃海鮮;第三次則五天都待在高級旅館游泳池邊,曬太陽、看小說,無所事事。我跟我自己說,我要在工作中尋找快樂,而迷你退休呢,我要無所事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