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7/2013

從ECFA到服貿 馬開的都是芭樂票

王寓中、鄒景雯

從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到服務貿易協議,對台灣的主權、國家安全、經濟造成嚴重衝擊,馬英九總統在簽署ECFA時承諾的絕不開放中國勞工、照顧國內弱勢產業、建立對衝擊產業的觀察指標、與貿易夥伴洽簽自由貿易協定(FTA)等,不是未兌現就是跳票。一如外界當初預期,逐步將台灣送入兩岸政經一體、一中同族、終極統一的不歸路期程。

三年前電視辯論 馬頻畫大餅

二○一○年四月,馬英九與當時的民進黨主席蔡英文針對ECFA進行電視辯論。蔡英文昨指出,當時馬總統為推動ECFA公開承諾:要讓台灣經濟再出發,領先亞洲四小龍;要關心勞工、農民和中小企業的福祉;簽了ECFA,出口一定會增加,也可避免台灣經濟被邊緣化;一定全力捍衛中華民國主權

她表示,三年多後的今天,大家看到台灣經濟總體表現落居四小龍之末;簽了ECFA也沒有為台灣帶來顯著效益,早收清單適用免關稅項目多數是輸往大陸加工再出口、原本就可退稅的農工原材料;去年簽署的「兩岸投資保障和促進協議」,對解決大陸台商權益受損問題毫無成效可言;才剛簽署的兩岸服貿協議,更是以犧牲各行各業中小企業及從業人員的廣大利益,來換取少數資本家及大型企業進軍大陸市場的極有限利益。

蔡英文:馬附和北京一中框架

蔡英文強調,台灣人民更憂心的是,台灣和中國簽署ECFA,並未加速台灣和其他國家簽署FTA,台灣要加入TPP(跨太平洋戰略夥伴協定)及RCE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迄今仍遙遙無期,其背後因素就是來自中國的政治阻力

她質疑,馬總統口口聲聲要捍衛中華民國主權,但大家卻看到,就在兩會簽署兩岸服貿協議之前,馬總統毫不避諱委託吳伯雄和中共總書記習近平進行國共會談,並以「一個中國架構」附和北京「一個中國框架」,作為推動兩會協商的政治表態,馬總統的心中還有中華民國嗎?

回顧當初雙英辯論,蔡英文在ECFA辯論上一再提醒馬英九,「一旦簽了ECFA,你將被鎖進一個十年要全部開放的期程內」,這是指經濟層面,在國家主權層面如今面臨的是,簽了ECFA,台灣已被鎖進一個中國、終極統一的期程內。

國安首長坦承 中阻台星簽協議

至於馬在辯論上宣布要親自領軍與主要貿易夥伴洽簽FTA,黨政人士透露,台星從二○一○年八月開始洽簽經濟合作協議,中間一度規劃要作為建國百年的賀禮,但至今未正式完成簽署;馬政府公開宣稱中國未阻撓,但國安首長曾向媒體坦言,台星洽簽經濟合作協議從一開始,中國就介入阻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