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30/2013

今年GDP1.74%

國內景氣跟天氣一樣冷颼颼!行政院主計總處昨天公布最新GDP(國內生產毛額),由於出口大幅下調,今年經濟成長率由二.三一%再下修至一.七四%,下修○.五七個百分點,宣告「保二」破功;明年經濟成長率則由三.三七%下修至二.五九%,一舉下修○.七八個百分點。

悶經濟 史上第五低

主計總處表示,國內經濟仍屬正向成長,但動能不是那麼強,還是「很悶」。不過,我國GDP已連續兩年「破二」,此慘況為史上第二次,上次是二○○八、○九年金融海嘯時期。此外,今年GDP下修至一.七四%後,為史上第五低,且史上經濟成長率最差五年,馬政府就包辦了四年。

根據主計總處統計,第三季GDP成長一.六六%,低於日本的二.七%、香港二.九%、南韓三.三%及新加坡五.八%,在亞洲主要國家敬陪末座。主計總處預估,第四季GDP成長一.二二%,較八月預測數大幅下修一.三九個百分點,主要是出口大幅下修。

主計總處官員指出,雖然全球景氣逐漸回穩,但面板需求不振且價格下滑,石化廠歲修影響礦產品出口,加上兩岸產業競爭效應持續發酵,第四季出口就下修了三十七億美元,今年出口下修五十六億美元,預估今年出口僅成長○.四四%,下修一.八六個百分點;明年出口更下修九十億美元,預估明年出口成長三.○七%,下修一.○六個百分點。

行政院主計長石素梅說明,我國原本占優勢的PC與NB產業,市況持續低迷,智慧手機與平板電腦則受國際產業競爭力消長變化衝擊,例如仰賴我國零組件供應鏈的蘋果市占率下降,加上中國推動產業供應鏈在地化等,均加重廠商競爭壓力,不利我國出口。

另外,民間投資也不如預期,除了少數具技術優勢的半導體業者積極投資,其餘產業投資動能疲弱,預測今年民間投資成長五.三二%,下修○.五九個百分點,明年成長四.三七%,下修○.四五個百分點。

民間消費方面,主計總處官員表示,雖然食安風暴造成負面影響,十月餐館業營業額減少○.一%,但家庭器具用品、汽機車及其配件等銷售增加,抵銷部分負面效應,第四季民間消費略微上修,今年民間消費成長則下修至一.四六%,明年下修至一.七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