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5/2013

《上班族停看聽》做人與做事的意義

莫道
很多事情校園裡學不到,總要在進入職場幾年之後,碰了一鼻子灰,發現逢迎拍馬屁的人平步青雲,然後苦幹實幹的人成為炮灰,最後大夥兒聚在一起彼此抱怨原來「做人」比「做事」重要。

這些事再過幾年,大家才知道,原來「做人比做事重要」這句話其實並不是當初自己所想的那麼灰色、消極。

獲得長官支持的工作

如果遇事推託、圓滑不沾鍋,只想藉由甜言蜜語、逢迎拍馬屁來博取長官青睞、同事歡迎,這樣的人遲早被看破手腳,就算長官不察而讓你平步青雲,但終究可能某天因為難以獲得同僚支持、下屬效忠而出糗,或者因為改朝換代而成為前朝遺老,因為只會拍馬屁卻無戰力的人,終會遭到淘汰。

原來「做人」其實可以有正面積極的意義,首先,在組織之中做事,即便你是獨立作業,也得要有長官支持、而且不能有同僚扯你後腿。如果你的工作性質必須團體作戰,更是需要群策群力。如果基本的人際關係都搞不定,如何獲得支持?如何與同事溝通協調?就算下屬迫於淫威而不得不服從命令,他們心不甘情不願又如何會盡心盡力貫徹你的命令?

有心自我砥礪

如果人際關係不及格,即便你有一百分的做事能力,但是少了來自人際網絡的支持、甚至多了來自人際網絡的阻力,一百分的能力七折八扣之後,恐怕未必及格。

相對地,雖然只有七十分的辦事能力,但有九十分的人際網絡,在長官支持、同僚協助、部屬效命的群策群力之下,最終的表現超出七十分乃是理所當然。就算你的辦事能力不及格,但是有來自長官的指導、同僚的提醒與下屬的支持,只要有心自我砥礪,辦事能力也將迅速增進。

只有自己能夠要求自己

是的,「做人比做事重要」,其實富含正面積極的意義!

做人的學問可多了,但是少有人時時省察;即便想通了道理,可惜知易行難,於是告訴自己人生苦短,何必為了虛幻的「做人」而委屈求全。

上坡路從來都不輕鬆,輕鬆還是疲憊?下坡還是上坡?只有自己能夠要求自己,人生的路上只有自己能夠決定前進的方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