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7/2013

服貿協議外的選擇

鄭秀玲
近年來全球經濟不景氣,我國經濟表現亦大受影響。馬政府似乎將經濟改善的希望全寄託在簽訂兩岸服貿協議上。其實,服貿協議並非唯一的解藥,我認為生技醫藥產業和雲端科技產業,將是我國未來經濟發展的新機會。
以生技醫藥產業來說,政府雖自1982年起就陸續推動各項生技產業發展政策,除了長期資助中研院、國衛院和各大學的基礎研究外,近年來參考美國《Bayh-Dole法案》修改相關法令,提升創新研發能量,台灣新藥研發環境成形已經是不爭的事實。今年九月,全球最大生技基金諾華投資基金的投資長帶著兩百四十億元的基金,來台尋找潛在投資機會。原本在新加坡設廠的喜康生技,也選擇在竹北設廠,其他公司也正陸續來台掛牌、設廠中。

台生技人才恐流失

最近還與日本簽訂了台日藥事合作協議。在人才、資金紛紛往台灣移動的狀況下,儼然已成為最具吸引力的亞太生技市場,蓄勢待發。中國政府顯然已看到這一塊商機與潛力,因此急欲透過兩岸服貿協議吸走我方生技醫護人才,奉勸我政府不要暴殄天物,將我們辛苦耕耘這麼久的成果拱手讓人。

此外,中國還透過服貿協議擬吸走我方軟體人才,將影響我國雲端科技產業的健全發展。對於我眾多中小企業而言,若能在不需要花費太多IT維護預算的情況下,透過雲端資源享受各種資訊服務,就能將有限的人力和經費,專注於各種創意與研發上,也能走出地理區域的限制,拓展龐大的全球市場商機。因此,我國政府實應藉由雲端運算科技發展的新契機,好好推動軟體服務和數位內容產業的發展,擺脫我國經濟過度依賴電子產業硬體出口導向的產業結構。

雲端運算科技的發展不僅引發資通訊產業的重大變革,其他相關產業也能利用雲端運算科技促成產業轉型與升級,若進一步結合政府適當的區域發展政策,更能改善日益嚴重的南北發展失衡問題,對我國經濟的長期發展有長遠且正面的影響。

雲端均衡區域發展

總結來說,目前版本的兩岸服貿協議問題頗多,例如未能保障國家安全和弱勢產業,我政府一方面應重啟談判,捍衛我方的權益,也應積極推動生技醫藥產業和雲端科技等軟體產業發展,透過制度和法規革新、產學平台的建立,以及與先進國家的合作,促進我國經濟多元發展,提供更多就業機會,增加稅收。

台大經濟系教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