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7/2013

4個太太

「這K還是沒影啊?」

老友相聚,總有人叨念起他。K從倫敦來香港,做了多年股票經紀,後來去了澳門,幫一個大陸富豪管投資,從此行蹤神祕,和朋友的聯繫漸少,這幾年更是人間蒸發。
K是瀋陽人,國字臉,敦實微胖,貌不驚人,然而爽朗健談,特能侃,朋友中就數他桃花最旺,結婚次數最多。

反共移民變金融新貴

這幫老友,是我在英國認識的大陸學生。當年,他們反共搞民陣,熱血沸騰了幾年,得到英國的政治庇護後,漸漸老實了,紛紛投身倫敦的金融圈,又先後來到香港,給跨國銀行做中國買辦。
K的第一個愛人,是下鄉插隊時認識的,在荒瘠的青海山村,那濟南姑娘像朵雪蓮。回到城市後,K考上大學,畢業後進了稅務局,婚姻開始鬧矛盾,正好單位派K去英國留學一年,兩人就離了。
K的第二任太太,是倫敦街頭認識的,那年碰上六四,留學生含淚握拳,上街遊行呼口號,在萊斯特廣場演講,K旁邊有個染綠髮、穿鼻環的龐克女郎,好奇問他中國的情況。K大膽約她去Pub,半年後,兩人就結婚了。
我去過他們家,龐克女郎叫瑞秋,人挺好,就是散漫飄忽,行事說話都有點怪異。後來我們搬到香港,K常來亞洲出差,有一回跟我們說,他跟瑞秋分居了。
「嗐,她一吃藥就暈糊糊,雲裡霧裡的,夠嗆。」

機場貴賓室撿個太太

K辦好離婚,也搬到香港來,有次去上海出差,浦東機場大霧,貴賓室有個鬈髮女人,獨自在吃泡麵。他走過去搭訕,女人原來不太搭理,然而聽到K住香港,做投資銀行,又有英國護照,臉色開始柔媚。
這個叫孫俐的重慶女人,成了K的第三任太太,還給他生了個兒子。他們搬去澳門後,和朋友斷了音訊,輾轉聽說孫俐有外遇,兩人在鬧離婚,打官司爭小孩。
今年夏天,在蘇梅島的街頭,我們竟然碰到K,他歡喜又尷尬,跟我們介紹身邊的嬌小女孩,「這是蘇帕曼,我太太。」她不太會說英文,只是笑。
K說,他幫老闆炒股洗錢,金融危機後虧蝕慘重,得罪了人,黑幫和官員都在追數。K跑路到泰國,結了婚,過起小日子,也不想回香港了。
4個太太,4段生涯。我有預感,K的婚姻史還沒完。

蔡珠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