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3/2013

來勢洶洶的綠色競爭力

環保議題不是富人和窮人之間的對抗,而是現在和未來之間的拔河。將有限能源與資源做出更有效的生產與應用,讓環保成為企業與國家的競爭力將是刻不容緩的課題!

決定性的全球趨勢現正形成「完美風暴」,逐步威脅人類家園:

■ 熱:全球暖化──人類對氣候造成的影響,在世界各地帶來真正超乎尋常的氣候結果。

■ 平:全球化──富裕中產階級興起,渴望享受成功果實,不顧對環境造成的傷害。

■ 擠:人口成長──醫學進步及其他因素帶動人口持續不斷的增長。






作者湯瑪斯.佛里曼是《紐約時報》新聞記者與專欄作家,曾獲 3 座新聞界最高榮譽的普立茲獎。近幾年來,他所有的論述、演講、訪談,已從人對人、宗教對宗教、國對國的紛爭,轉移到人對自然、人對能源、人對子孫的掠奪。圍繞的大主題是:能源與環保。



佛里曼認為,圓滿解決全球問題的唯一方法,就是針對能源的生產和使用,發展出一種更新、更環保的根本方法,再推廣到全世界,並稱此為「人類史上單一最大規模的和平時期計畫」。

作者深信,不論是哪個國家,只要能成功解決能源氣候時代的挑戰,都會自然成為下個 50 年的經濟超級強權,其中包括占世界人口 1/5 的中國。如果美國能抓住主動權,提供取代石化燃料的新環保能源,不僅自身經濟能成長,還能鞏固其超級商業強國的地位。

第 1 部 今日我們面臨什麼樣的處境?
多股趨勢會合一起形成不穩定狀態之際,世界正面臨自己造成的各種問題;同一時間美國自身也遭遇不同問題;在近幾年來,迷失了自己的方向。對美國來說,最佳解決之道就是扮演領導者,帶頭解決世界的重大問題。如果美國可以創造出一套工具、系統、能源和道德規範,讓地球以永續生存的方式成長,它就能重新振作在未來勝出。

當前 3 股決定性的全球趨勢包括:

1 熱──科學界廣泛認同我們的地球正經歷超越自然變化程度以上的暖化趨勢,而且幾乎肯定是由與大規模製造有關的人類活動所造成。也就是燃燒石化燃料發電、砍伐森林、大面積農業耕作的改變及工業化累積的結果,造成溫室氣體的排放量高於以往。

2 平──經濟競技場一直存在某種平衡,讓更多人,而且是來自全球各個角落的人參與全球經濟。結果使得目前有數百萬人可歸類為中產階級的消費者。推動這股趨勢的動力包括個人電腦、數位化、網際網路以及如何進行協同作業的革命。

3 擠──地球人口從 1950 年到 2050 年間將成長 3 倍,到時候,地球將超過 90 億人。大部分人口成長將發生在最沒有能力承擔的國家,造就大量容易不穩定和走極端的年輕族群。人口增加主要歸功於健康照護改善、疾病根除以及經濟援助計畫。

這 3 股趨勢會合已經為世界經濟創造了新時代。如何面對這 3 股全球趨勢或挑戰也至關重要。如果我們什麼都不做,將會發生全面性勢不可逆的改變,而這些改變有可能影響未來好幾世代。為了解決這些問題,必須有新工具、新設施和新的思惟。

第 2 部 為何變成這樣?

我們的世界目前在能源、氣候和生物多樣性方面,至少面臨 6 項不同的難題:
難題 1 世界人口正在成長,對於愈來愈稀有的供給需求愈來愈大

全球人口目前正在 2050 年達到 90 億人口的軌道上,造成愈來愈稀少的資源面對愈來愈競爭的狀況。2004 年石油價格一飛沖天,是史上第一次油價不是因為中東地區發生戰爭或革命而漲,而是因為新興國家的需求太高。儘管世界銀行預估全球約有 24 億人一天花費不到 2 美元,但對於石油的需求至今仍有增無減。

難題 2 財富大規模移轉到各個「石油獨裁者」身上

每年有數千億美元財富從能源消耗國移轉到能源生產國。這些能源生產國當中,有許多國家是由非民主方式選舉的領袖所領導,他們追求的是自己的各種目的,而不是企圖公開發展國家經濟或教育人民。

難題 3 人類造成的氣候變遷,現在已造成徹底破壞

落磯山研究中心共同創辦人杭特.羅文斯曾提出「全球怪象」會比「全球暖化」更正確。雖然仍有部分懷疑論者,但今天多數氣候學家都同意人類活動正在對地球氣候造成重大衝擊。

難題 4 愈來愈多物種瀕臨絕種或已經滅絕

世界上的熱帶及溫帶森林,現在有一半已經消失。熱帶地區森林的砍伐,現在仍以每秒 1 英畝的速度繼續進行。

難題 5 開發中國家遭遇愈來愈嚴重的能源匱乏問題

「能源匱乏」是一大問題。世界銀行估計地球上約有 16 億人無法正常獲得電力供給。

難題 6 美國必須建立一套一致性系統解決世界難題

不論是哪個國家,只要能成功解決能源氣候時代的挑戰,都會自然成為下個 50 年的經濟超級強權。綠色經濟勢必成為一生一次的投資機會,以及國力的來源。如果美國有能力增加該數字,幫忙世界解決問題,同時也會重新提振美國自身的地位。

第 3 部 如何往前邁進?

美國解決這些難題的最佳方法包括:

方法 1 為時未晚之前,現在就確立做出艱難抉擇的政治決心

要執行像綠色代碼之類無所不包的全國性產業計畫,需要大量的政治能量。這不僅要求每個政黨擁抱這份任務,還需要企業和消費者買帳。
方法 2 建構配送環保能源的平台──能源網際網路

能源網際網路將成為智慧電網,容許環保能源在世界各個地方生成,再輸送到電網。然後那個能源可在任何其他地點使用,用來啟動電氣設備、提供運輸需求和其他需求所需的燃料。

方法 3 以不一樣的方式塑造市場──提高能源價格並提高效率

若最後要形成一個切實可行又健全的環保能源市場,唯一方法就是政府介入,透過向我們不想要的能源(來自於高碳排放量發電廠的電力)徵稅,再補貼我們確實想要的能源(以新突破技術形式呈現的環保創新電力,或改良目前可得的環保電力)。

方法 4 讓環保成為新行為標準,不只是不錯的想法或可有可無的選項

為了讓環保能源革命發生,需要的不只是健全的市場。「環保」一詞也需要逐漸習以為常。價格、管理法規與績效準則的正確組合,將確保能源效率與環保電力成為日常行為的標準。

方法 5 打造上百萬座「方舟」一次保護一種物種,確保生物多樣性

尋找解決生物多樣性消失的可行方法,是將「大處著眼、小處著手」發揮到極致的方法。也就是說所謂處處適用的一次性計畫是不存在的。我們需要很多、很多的在地化專案。

方法 6 成為環保能源商業化解決方案的世界領袖

美國在開發新技術方面擁有無人能及的歷史紀錄。其他國家或許可能跟上來,以更有效率的方式加入量化生產行列,不過當提到從頭開始建造新事物時,沒有人比美國做得更好。

第 4 部 兩大經濟發電廠──中國及美國

如果美國想要發動全國性計畫,打造永續發展的環保能源基礎建設,中國別無選擇,只能跟著美國走。沒有任何國家負擔得起錯過下一個偉大新興全球產業的代價。除非有系統的綠化能源基礎建設,否則不管是中國或美國,都無法成為金融發電廠。這是 21 世紀最迫切的商業要務,而且是重新定義身為美國人的意義的關鍵機會。

中國領導人嘗試由上而下、以命令方式策動綠色革命,但這個方法還沒有真正奏效。他們也發現需要從下而上帶動更多改變發生,同時讓地方官僚更密切參與。

如果美國抓住這次機會,將為國家及其未來帶來前所未見最大規模的振興。相反的,如果沒能掌握主動權,反而讓中國或其他國家贏得先機,最後淪為無足輕重的經濟弱國也完全是罪有應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