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7/2014

傳承與前瞻:一定要非暴力嗎

我曾是暴力份子。16歲時,獨裁者蔣介石修憲要終身做總統。我下決心要念陸軍官校,「有朝一日有了兵權就要武裝兵變,推翻蔣家獨裁政權」。我和全球反抗份子一樣不相信非暴力能改變國家命運。22歲被判無期徒刑,一位同志被「依法」槍決。多少反抗者和無辜者都從現在學生佔據的立法院右前方的「青島東路三號」被「依法」拉到刑場。掌權者打人、殺人都慣用法治之名!反抗者只能謹守非暴力?
1970年,我囚禁在台東泰源,參加「泰源革命」,意圖佔領電台,第一線行動者全被依法槍決。蔣介石想終身當總統,他「依法」修改《憲法》。掌權者任何惡行都可以「依法」合法化。
1979年美麗島政團時代,因為美國和台灣斷交,美軍撤出台灣,我們擔心暴力行動會使中國得利,這時開始有人散布甘地路線,提倡聖人哲學,「愛、和平、非暴力」。其實,骨子裡是怕動亂會使中國趁機佔領台灣。紅衫軍不攻佔總統府的諸多理由之一,也是擔心會引來中國犯台。
掌權者已一再使用暴力,反抗者還要非暴力,自我綑綁嗎?
馬江兩位看似文質彬彬、溫良恭儉讓的首腦終於血濺行政院,大批從來未見過配備完善,頭戴盔,手和腳都穿戴特殊鋁合金的護套,腳底穿特製鞋,左手盾牌,右手執棍棒,和電影上像鋼鐵人般的「武士」,悠然挺進行政院,對手無寸鐵,坐在地上,毫無暴動意圖的青年學子和平民抗議者,棍打、腳踩、盾剁!看著紛紛上傳網路的影片,誰不熱血沸騰?

掌握權力美化暴力

無能或奸詐的馬江,數日來對佔據立法院的學生束手無策,是故意還是無知?竟幾近放空行政院,引誘立法院的學生可以輕易佔據行政院,然後,不做疏導努力,在3個小時後就下達攻擊令!粗暴啊!無情啊!無血無淚啊!江某對這些血流滿臉、遍地哭號的學生無動於衷,還說什麼對學生佔領行政院,深感痛心!我們對你的命令才深感痛心啊!王卓鈞說,警察執行法律,怎可以叫暴力?你以為掌握權力就可以美化暴力嗎?你們一點點都不把這些台灣學子當人啊!
這一頁歷史,台灣反抗者必須嚴肅思考一件事:反抗一定要非暴力嗎?
「愛、和平、非暴力」,在全球反抗運動中有幾個國家如此奉行?非暴力讓台灣掌權者有恃無恐,貪腐、無能、獨裁都有任期保障,死不要臉就是不下台。
24日上午9點多到立法院接一夜未眠,也被拖行、腳踩,手腳瘀青的兩個女兒回家。我問蜜娜:「昨夜,妳們有沒有嚇到了?」「我們為什麼要怕!爸!你生而為奴隸,要反抗主子才要怕。我生而為自由人,我們在享受你們奉獻的果實,我們在捍衛民主,守護國家,有什麼好怕的。」
我真想告訴她們:「孩子,我來日無多了,下次如果還有這種挨打、挨揍的機會,請快告訴我,讓我站在最前頭,我要胸懷汽油彈,我不要再喊愛、和平、非暴力了。對掌權者們信守這些口號,是助紂為虐!」


施明德基金會董事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