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1/2014

點亮心燈:堅守心靈深處的高貴

在現實生活中,一個人如果沒有做人的原則和主見,就非常容易隨著外在的環境與自身的欲望而隨波逐流,這樣的人即使空活百年,也無法感受到真正的自我。即使外表看似剛強,事實上內心的世界卻非常脆弱。真正的智者都是心懷自己的主見,在逆境中仍然堅守著內心的正義與良知,在人生的路途上有為有守,卻始終不放棄心靈深處的高貴。

西方近代哲學家巴魯赫‧斯賓諾莎說過:「凡是一個可以真正被稱為智者的人,他的靈魂是不受激動的,而且依照某種永恆的必然性能自知自身,能知神,也能知物,他決不會停止存在,而且永遠享受著真正的靈魂的滿足。」三百多年前,建築設計師克裏斯托・萊伊恩受命設計了英國溫澤市政府大廳。他運用工程學的知識、依據自己多年的實踐,巧妙的設計了只用一根柱子支撐的大廳天花板。一年之後,市政府的權威人士在進行工程驗收時,提出一根柱子支撐天花板太危險,要求萊伊恩再多加幾根柱子。

萊伊恩自信只要一根柱子就足以保證大廳的安全,但是他的「固執己見」惹怒了市政府的官員,他為此險些被送上法庭。此時他面臨著一個進退兩難的選擇:如果堅持自己原來的主張,市政官員肯定會另外找人修改設計;如果對市政官員妥協而修改自己的方案,又違反自己做人的原則。為了堅守內心的原則,他認真的考慮了一段時間,然後智慧的做出了下面的決定:在大廳裏增加了四根柱子,不過這些柱子並沒有與天花板真正接觸,一般人從外觀上則無法看出這四根柱子只是擺設。

三百多年過去了,這個秘密始終沒有被人發現。直到前幾年市政府準備重新裝修大廳的天花板時,才發現了這多餘的四根柱子。消息傳出後,世界各國的建築專家和遊客都來參觀,市政府大廳由此變成了一個對外開放的旅遊景點。人們並不是欣賞萊伊恩的設計能力,而是讚賞他面對著巨大的阻力,始終恪守著自己的原則。由此看來,不管遇到多大的壓力,如果始終堅守心靈深處的高貴,那就是一種偉大的表現。

同樣的道理,一個人要想保持自己崇高的品德,就必須在紅塵濁世的各種誘惑中堅守自己心靈深處的純真與善良,這同樣也是一種高尚的行為。面對壓力堅守自己做人的原則與主見,才能活出真正的自我。堅守心靈深處的高貴,才是真正為自己的生命負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