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3/2014

我不壞 我只是有點怪

劉增榮

年底台北市長選舉兩大陣營因柯文哲自述從小就有亞斯伯格症(輕度或高功能自閉症),兒子也有同樣症狀被雙方拿來當選舉的口水議題,使得亞斯伯格症的患者及家庭無端的被掃到颱風尾。從這個事件,我們可以從自閉症近代診斷史及自閉症的症狀來看,讓社會大眾重新認識自閉症,以避免對自閉症患者繼續產生誤會。

我國的精神疾病是依據美國精神醫學會修訂診斷手冊DSM-5版(Diagnostic and Statistical Manual of Mental Disorders V) 來診斷的,DSM是一個有關精神異常診斷的標準手冊和引導研究,不只是美國醫師診斷精神疾病的重要參考,也被各國醫師視同《聖經》;2013年5月美國精神醫學會已經以「自閉症類疾患(ASD)」來稱呼這一類從輕到重的疾病。

行為表達直線思考

其中,因為刪除亞斯伯格症的診斷標準,所以增訂「干擾性情緒失調症」(DMDD)。同時,將經常壞脾氣、長大有憂鬱症傾向的病童歸入此類,這和自閉症類疾患是不一樣的疾病診斷標準。也就是說在醫界、教育界及社福界已經沒有亞斯伯格症這個名稱,只是在一般的用語上暫時將他們歸類到輕度、高功能自閉症者過渡期的稱呼。我認為隨著時間的轉移,慢慢地就會淡化亞斯伯格症這個名稱了。
從輕度高功能自閉症者的症狀來看,他們是屬於線性思考模式的人,他們說話與行為表達是直線思考的方式,因此在和人家溝通、說話上屬於直接陳述他們看到事情的事實,不會拐彎抹角,也不會修飾自己的言詞,所以會讓人覺得他們不懂得社會秩序、不懂人情世故的感覺,例如到人家家裡作客,主人禮貌性的問「要喝甚麼?」他會很直接地說「我要喝珍珠奶茶。」
在行為方面也不會修飾或是掩飾自己要表達的目的,因此很容易讓人看出他們的行為動機。曾經有一位自閉症的學生在學校班級球類對抗時,兩軍交火戰況激烈之際,自閉症的學生無端替對方加油,惹得班上的同學對他火冒三丈視他為間諜叛徒,查明原因是因為他喜歡隔壁班的女生,結果讓大家啼笑皆非。

了解特質避免恐慌

家有自閉症孩子的父親曾經絕望地說「我在生命的盡頭,看到的只有黑暗」,因為孩子自閉症的病因不明,無藥可醫,腦部受損和行為異常,而且是終身障礙。如果沒有這種刻骨銘心、椎心之痛的經歷,一般常態的父母無法理解的。
也有家長說:其實很感謝蔡正元先生,因為有了他的發言,讓社會大眾看到特殊兒家長的寬容、智慧與高度,因為這些家長選擇「面向陽光就不會看到自己陰影」的態度來面對這一事件。
多元的社會,多元的發展,如果我們能捨棄自閉症障礙特質的負面文宣,就可以避免大眾捷運因為不了解自閉症的行為特質而產生不必要的恐慌事件等誤會。
總之,如果自閉症者要說話,他會告訴我們「我不壞,我只是有點怪」而已!請大家多多包涵,別再拿我開玩笑了!

財團法人中華民國自閉症基金會執行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