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3/2015

叫我第一名精華篇



「妥瑞症症候群」簡稱「妥瑞症」,會發出怪聲和抽動,布萊德柯恩這個小孩得到怪症之後,柯恩太太遍詢名醫,醫生束手無策,醫學上證明無藥可救,對一位母親而言是殘酷的打擊!她永遠都不會放棄醫治的。

希望中學畢業時情況能改觀,布萊德在學校很孤獨,因為他有病不受歡迎;換新學校新同學,結果還是一樣,一次老師在上數學課時,老師要同學好好學習,上課中布萊德連連發出怪聲,新同學取笑他,因為他發出的怪聲使同學無法專心上課,老師叫他去校長室。校長問布萊德你把學校當成什麼了?答:抱歉校長!我上課一直打斷課程;校長說,你沒有回答我的問題,校長再問「學校是幹什麼的?要教育學生不是嗎?要用知識來打敗無知。」學校今天下午有交響樂團音樂會你要不要來?布萊德說不去啦!我這樣會打擾演出。校長說我希望你能去!在音樂廳中布萊德仍然不時發出怪聲,旁邊的同學都受不了,用異樣的眼光看他,當演奏完畢時校長上台對大家說,音樂好聽嗎?有沒有聽到怪聲?全體同學都說聽到了!校長說我也聽到了,還蠻討厭的,對吧!發出那些怪聲的人是布萊德,此時全體的眼睛焦點在布萊德身上,校長請布萊德上台,好難為情喔!因為越緊張時布萊德就發生怪聲越多,終於上台面對校長及全體師生,校長問他,你喜歡出怪聲惹人討厭嗎?答不喜歡,那你幹嘛要這樣?因為我有妥瑞症,那是什麼?我大腦有毛病有問題,所以才會發出怪聲。問,但你想控制就能控制對吧!答,不對這是一種病,問,怎沒接受治療?答,「沒藥可醫,你們不喜歡聽到怪聲,我也不喜歡發出怪聲,我壓力大的時候會更嚴重,比如你們無法接受我,就不能控制。但如果大家都接受我,我就不會那麼嚴重啦!」校長指的說學校裡的每一個人,我們能怎麼幫你?布萊德說我只希望大家別用異樣眼光看我!好回去坐吧!布萊德下台時全體師生站起來為他鼓掌加油,支持他。校長說幾句話教育一下,就像開啟了通往全新世界的大門,我知道將來不管怎麼做,無論我有沒有妥瑞症,我都要成為一個老師。受到鼓舞的布萊德,下定決心要做一位好老師。

畢業後,遇到一位好校長,談談你為什麼想當老師?這是我畢生最大的願望。一定有什麼好老師激勵了你?是麥爾校長激勵了我,但我的老師們也給我很多的啟發。那你要當怎樣的老師?就算是學生與眾不同也要給他學習的機會,我最好的老師應該算是妥瑞症吧!我從來不給學生們受限!他們可以隨時問我任何問題。很認真教學所以我得獎了,領獎的當天,我的父母、校長和老師及學生都到現場,上台領獎時一緊張又發出連連的怪聲,上台後布萊德說,你們剛才聽到的怪聲就是我從六歲就得到的妥瑞症,我今天能站在台上,是因為有很多人的愛與支持,這個獎要歸功於他們,但我也要感謝我這輩子最難搞,也最執著的好朋友好老師我多年的同伴他就是妥瑞症。有些人可能會覺得奇怪怎麼會感謝一種殘疾,還稱為好老師好奇怪哦!我從殘疾中學到了什麼呢?布萊得還沒有講出時,台下學生爭先恐後的舉手要發言…「你學會了堅持到底」、「你學會了不讓殘疾阻止你」、「你學會了不被殘疾打倒」!答對了!去適應我的妥瑞症讓我學到全世界最寶貴的教訓,那就是千萬別讓任何事阻止你去追逐夢想,阻止你工作或玩耍或是戀愛!沒錯去適應我的妥瑞症讓我學到這個最寶貴的教訓。

布萊德成為一位優秀的老師,值得我們來探討。今日台灣年輕人接受挫折力越來越薄弱,布萊德雖然有病,但他從來沒有放棄追逐夢想,幸好遇到中學的校長能帶領他突破難關,加上學校師生的愛心,這一路走來本身的堅強之外,家庭、學校、社會各個環節都很健康及友善,這是我們台灣缺少的元素,值得學習和效法!祈望隨機殺人事件從此絕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