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3/2013

啟動顛覆創新 4法則

創新是一種人人都可以學會的技巧,只是一般人沒有機會接觸或不知道有一套流程可以產生並實現偉大的構想。

法則 1 聚焦

針對那些令人注目的構想,進行一場全面但有組織的搜尋,找出你可以加以創新之處。利用這次搜尋確認自己沒有遺漏任何關鍵領域的發現。特別留意你是否可以採用現有的技術和構想,將它們應用到新的對象和市場。藉由提出是誰/是什麼/如何做的問題,找出你的最佳機會點。

法則 2 構思

運用必殺題聚焦在你自己的組織、顧客或產品的某個特定面向,並且挑戰支持你所有作為的假設。

必殺題 1 你的顧客是誰?

你很容易假設自己了解顧客的需求和欲望。比較好的做法是到外面和活生生的顧客進行真正的互動,發掘出他們心裡到底在想什麼。

必殺題 2 你的產品或服務是什麼?

你當然知道自己在賣什麼,但是更重要的問題是顧客為什麼會重視你的產品或體驗。重點是為了聚焦於自己真正擅長的地方,並且在往前邁進時找到方法擴大它的效用。

必殺題 3 你如何製造及遞送它?

你如何將價值傳遞給顧客,正是大量可能的創新潛藏的地方,必須提出的必殺題包括:

■ 有什麼產業和我們的相似──而我們又可以從他們目前的做法學習到什麼呢?

■ 其他產業面對一些和我們相同的問題做了什麼樣的處理,他們在哪些地方獲得成功或失敗,原因為何?

■ 如果我和自己的夥伴、供應商還有其他人重新聯合以排除競爭者,那麼會有什麼結果發生呢?

■ 我們如何吸引那些能夠擴展並強化我們產品價值的策略性夥伴呢?

■ 我們公司用哪些標準來決定哪個研究或開發案可以得到資金呢?

法則 3 排序

產出一些構想之後,接著就必須進行篩選,挑出值得努力的創新構想。與其把這件工作留給資深經理人決定,不如提出問題來決定。決定取捨哪個構想不只是關係重大,而且它最好和你的核心能力及專業能力相匹配。

法則 4 執行

執行需要決心、金錢與人力。執行代表著某種風險,但是除非你對 FIRE 流程的最終結果採取有效的行動,不然進行這個流程是沒有意義的。要管理風險及制衡反對聲浪,你可以利用「門檻資助系統」──任何構想都必須依序通過4 個階段門檻考驗(市場驗證、顧客驗證、局部上市、全面上市)後,才能得到進一步的資源和支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