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8/2016

點亮臺灣,遍照中國

爭取全球民間社會對民主臺灣的支持

雖然今年全國大選各方皆毫無懸念,預期民主進步黨將會獲得大勝,但全球各地友臺的華人與外國人士,仍組織了數個觀選團前來臺灣,總人數超越一百人,可謂盛況空前。他們之所以來臺灣,是為了要見證臺灣首度的全面政黨輪替,見證臺灣人民如何在兩岸的中華民族主義政權與政黨的恐嚇下,堅持走憲政民主的道路。

中華民國自民主化與修憲以後,即改變了動員戡亂時期的反共復國戰略,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統治中國大陸的事實,國家建設一以臺灣為優先。但相當一段時期,我國與中國大陸和海外中國民主運動界的往來,由於主事者為組織文化極端保守的國家安全局和國防部軍事情報局,過於側重利用民運蒐集情報或對中華人民共和國進行政治作戰之功利目的,復欠缺對於民運自主性之尊重,反而導致民運內部的相互猜忌與傾軋,從而重挫民運之聲望。陳水扁總統任內,則仿照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National Endowment for Democracy)之作法,以獨立之機構統一處理國家對海外民間捐助事宜,成立了臺灣民主基金會,而以茲取代以往由情報部門的角色,致力於重建臺灣和民運之關係,特別是提升民運對於臺灣民主化與自決的認識,但由於華人長期浸淫於中華民族主義,對於臺灣民族主義和公民民族主義等主張欠缺理解,而臺灣民主運動在民族主義的策略上,也欠缺對於中華民族主義的同情,以致於臺灣國內的統獨論爭延燒海外,而讓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統一戰線工作在中華民族主義找到突破口,民主進步黨於二零零零年至二零零八年執政期間,臺灣的民主成就,非但未能激勵中國民運的成長,反而擴大其內部的分裂,臺灣與海外華人社會的關係,也因之受到震盪,在此期間,中國大陸經濟崛起,兩岸國力出現消長,中華人民共和國全面對海外華人社會進行滲透與收買,各國華人對兩岸關係的立場搖擺,也影響及其所在國之中國政策。

中國國民黨重新執政以後,採取扈從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政策,希望攀附中國經濟崛起的力道,帶動臺灣經濟的發展,不料事與願違,臺灣經濟因過於依賴中國大陸市場而衰退,連帶中華民國的立國精神也隨之淪喪,為了維持國共合作架構下的兩岸和平關係,政府對於中國民主化的關懷日漸低調和退縮,對中國民運關係的經營日漸疏遠,國際民間與海外華人支持民主臺灣的力量亦日漸衰微,而今,民進黨將再次執政,為避免民族主義再度衝擊臺灣與海外民間關係,則應有一全新戰略思維,來面對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全球經略和對臺孤立政策。

我們主張,要將臺灣的民主,提升到屬於人類普世文明價值的共同精神資產層次,守護臺灣民主不被中華人民共和國專制黨國侵蝕和消滅,是全球愛好自由民主的人類對抗反人類犯罪國家暴力集團的聖戰,也是為中國民主化守住希望的聖戰,因此,臺灣不僅處於人類精神文明的前線,也是推動中國民主化的陣地。各國應當共同保證臺灣憲政民主的永續發展,全球華人也應當共同支持民主的臺灣,其具體表現,則在勸說各國開展對中華人民共和國關係的同時,不應以犧牲臺灣的主權尊嚴與自由民主作為代價。故而在憲政民主的此一共同價值基礎上,民進黨政府應當尋求推動全球性的各種支持臺灣運動,一如流亡西藏在國際西藏網絡(International Tibet Network)、國際聲援西藏運動(International Campaign for Tibet)和自由西藏運動(Free Tibet)等等組織的國際經營,以憲政民主重新連結國際民間社會和全球華人社群,自然也包括中國大陸之民間社會。

有鑒於此,昔日國民黨執政時期,有世界反共聯盟/世界自由民主聯盟和三民主義統一中國大同盟等組織連結各國民間及華人友臺力量,民進黨時期又成立了全僑民主和平聯盟,以與中華人民共和國支持的全球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組織相抗衡,這些組織皆面臨改組傳承與擴大發展的問題,民進黨政府自應加以協助轉型或強化體質;而對於海外中國民運組織,歷經三十年之演進,應以有能力融入當地主流社會進而影響各國政府中國政策者為主要合作對象,以此鼓勵海外中國民運加強對所在國和國際組織的遊說工作,而以此重新在各國贏得尊敬和信任,從而得以生根於各國社會。

以海外民運生態而論,與臺灣關係密切而堅定臺灣民主自決者,多是與臺灣各界長期往來而具有深度認識的人士,對此,我們要稱許中國青年團結會此一臺灣學生組織,自一九九一年七月舉辦全球中國學生學者聯誼會臺灣之旅起至今,二十餘年來始終不斷為促進海外中國留學生群體與臺灣的關係所做的努力,而在此一基礎上,為臺灣和海外民運及華人知識界累積了豐厚的人脈與友誼。中國青年團結會的成功例證說明,不帶功利目的與政治前提的交流,才能建立真情與互信。此次來臺觀選的民運菁英,與臺灣的結緣多半起源於臺灣之旅,民進黨政府今後應當擴大其經驗至輔導臺灣與各國友臺青年組織和華人青年的交往上,形成全球支持民主臺灣的價值同盟;而在與中國大陸民間關係的開展上,則更要重視青年學生、文化思想和民間社會的交流,讓臺灣民間的軟實力發揮更積極的啟蒙中國人民的力量,形成民主臺灣與憲政中國的聯盟,以建立兩岸永久和平的屏障。

蔡英文以點亮臺灣作為競選宣傳主軸,我們更期許她能以臺灣民主遍照中國,使之成為華人的共同光榮;守護臺灣民主,開展民主臺灣和海外中國民運的新關係;並運用外交與僑務工作,促進全球民間社會對民主臺灣的支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