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2016

人們可以向賈伯斯學什麼?

李開復:賈伯斯是許多人的偶像,但是有一個危險,就是人們很可能會想複製偶像,而很多賈伯斯的素質是無法複製的。請問你能不能提幾個他的成功因素,而且是大家可以去學習和效仿的?

斯卡利:難以學習的是他感染人的魅力、洞見未來的能力、商業談判的天賦。

但是可以學的包括:

1)很多人認為他是個天生的演講者。但是,其實他每次演講都經過非常多次的排練。他特別重視每個細節,會親力親為地參加整個演講的設計。

2) 他特別重視極致的產品體驗和細節。比如說在設計原始Mac的時候,他就要求把密封在內的主機板做的很美觀。有個工程師跟賈伯斯說「這沒有人看得到的」。賈伯斯說「我看得到」,並要求做到完美 。

3)他非常努力工作。沒有誰比他工作得更加投入和努力。他的個人生活也做出了一定的犧牲 。他家裡基本沒有傢具,只有一張床,愛因斯坦和甘地的照片掛在牆上,一盞燈,其它幾乎一無所有,他也不在乎。

4)他充滿熱情,不是為了錢創業。

5)對他在乎的事情,他絕不放棄。

6)深信未來是多領域的結合。他願意參與學習許多重要的領域(如:設計、書法、音樂製作、動漫等),原來看似和蘋果無關,但是後來都對公司有巨大影響。

7)花非常多的時間招募人才。比如說當年招我的時候,他就多次安排時間與我在一起,不但談公事,也成為我的好朋友,並用最能打動我的方法說服了我加入(「你願意花你的餘生賣糖水,還是來跟我們一起改變世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