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9/2016

自信走天涯

呂政達

這位女士姓邱,我已認識她多年。最近讓我感到意外的是,她突然在會議上發表告別感言,要離開已做了十幾年的工作。

五十多歲的單身女子離開一個職位,我形容就像是「連根拔起的盆栽」,她卻輕描淡寫,只說要趁著身體還可以,去完成年輕時那個「流浪的夢」。流浪?對在家庭和事業間受盡擠壓的多數人,卻是如此的不可企及呢。

年輕時,據她自己說「姿色尚可」,她時常背著行李出發去世界旅行,完全不擔心一個陌生的世界或異文化,對單身女子可能投射來的眼光。

有一年,她一個人來到了埃及開羅,看過了金字塔,她想去看撒哈拉沙漠。有個嚮導介紹她去搭車,車子卻駛往沙漠的反方向。邱女士二話不說,當下要求下車,那裡剛好是一個貝督因人的聚落,沙漠的騎士後裔好奇地看著一名東方面孔的女子拖著行李,從沙塵中現身,用英文要找個小旅館過夜。第二天清早,她又依照居民的指示坐上車,完成了未竟的旅程。

我當然問她:「在那麼遙遠的異鄉,又是對女性拋頭露臉充滿敵意的阿拉伯文化區,妳不會害怕嗎?」她聳聳肩說:「可能那時候我真的還很年輕,就算一個女子走在那個格格不入的地方,我的臉上還顯露出自信的表情。我覺得只要一個人展現出自信,就可以走到天涯海角,都毫不懼怕。」

有那麼幾年,我偶爾會聽到這樣一名單身女子的天涯行,最明顯的註記就是她的簡訊偶爾會寫下「道中」。這兩個字常引起我這個像盆栽一樣生活在台北盆地的老男子的遐思,也許,那一刻,她正坐在兩個大洋外的咖啡座,一面和剛認識的攝影師聊天,一面向台灣的友人傳簡訊:「嘿,有個法國攝影師跟我搭訕,天啊,我都可以當他媽了。」

原來,在天涯還是道中,坐上車是要回家還是出發,人生有著各種各樣的類型,也許同在一個群組內接收訊息,也許,五十歲的中年階段後,我們還能有不可確定的可能。

邱女士列了一張清單,趁老花眼前有很多小說要讀,趁腳力和勇氣都行時,有很多地方要去。我開始覺得,往後要收到她的訊息,後面必然總要加註「道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