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7/2016

蔡英文創造歷史民進黨完全執政

2016年1月17日台灣各大報章頭版(台灣中央社圖片)

台灣各大報章周日(1月17日)均在頭版圖文並茂報道民進黨候選人蔡英文在周六大選當選為台灣首位女總統以及民進黨取得立法院大多數議席的消息。

《聯合報》頭版頭條的標題是〈民進黨完全執政蔡英文首位女總統〉。報導說,2016總統、立委大選,民進黨完全執政。總統當選人蔡英文拿到6894744票,得票率56.12%,大勝國民黨對手朱立倫308萬票,成為中華民國首位女總統,蔡英文也是華人世界第一位民選女總統。

《聯合報》發表社論指出,期許才英文實踐她的競選承諾,不分黨派廣納社會改革力量,帶領全體突破困局,而不只是帶著一半的人民前進。

《中國時報》的標題是〈小英大贏308萬票民進黨國會過半〉。文章指出,國民黨繼2014年地方選舉大敗之後,這次更是該黨在台67年以來最大挫敗,台灣政治版圖已確定是「綠大於藍」。

報道還特別提到,雖然昨天拳台天氣大致良好,但投票率卻出奇的低——只有66.3%——比2014年「九合一」大選的投票率還要低,和過去五次總統大選至少74%的投票率,更是不能比。

《中國時報》的社論認為,蔡英文可能沒有任何蜜月期,無論跟大陸的互動,還是台灣的內政治理,都有太多的難題要立即處理,蔡英文必須立刻行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