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2016

無所事事並不是真正的休息!週末要釋放壓力,精神科醫師有4個建議

西多昌規                

說到「休息」,許多人會認為是累癱睡翻或是閒適在家,總之就是呈現什麼事也不做的「無為」狀態吧!其實休假日是可以從事喜歡的事情,並且採取「行動」的機會。

其實,「休息」兼具「無所為」的靜態面與「積極行動」的動態面。配合自己的狀態,巧妙安排靜態與動態的活動,才是適合上班族的聰明休息法吧!

要是工作上累積了數日的疲勞,休假時或許會想要以靜態休閒活動為主。倘若想要外出走走能轉換心情,擬定動態的假日出遊計畫也是不錯的方式。

許多上班族會將周休二日安排為一天靜態與一天動態的活動。只有休一天的人,則可以規劃上午從事靜態活動、下午選擇動態活動,或是這週安排靜態休閒活動,下週就改為動態行程,安排出遊計畫。

反觀上班日,情況就大不相同了。每天都有做不完的工作,完全沒有時間、也沒有多餘得心力可以享受自己的興趣或嗜好,有些工作甚至忙碌到連擠出一點點休息時間都很吃力。

一旦忙碌起來,難免會想要到休息室或咖啡廳安靜的安靜一會兒。其實如果能夠在平日裡安排一些動態的休閒活動,就算時間不長,或許能夠為每天的心情注入不同的活力。像是:

「星期三會去高爾夫球練習場盡情揮桿。」

「平日晚上每週上一次瑜珈課程,幫自己排毒淨化。」

「因為喜歡電器用品,回家途中繞到家電量販店逛逛也很愉快。」

無論是參加學習課程或是運動,能夠在平日就保有自我時間的人,今後也請務必持續下去。如果你是平日步調很緊湊的類型,請試著保留一點點時間給自己。就如同電視的五分鐘重點新聞般,為自己保留五分鐘享受喜愛事物的時光吧!
有助於放鬆的選項

無須耗費過多時間的小小樂趣,是每日的活力泉源。只要是零碎時間即可從事的活動就好,形式不拘喔!

無論是「飯後的甜點」還是「熱門的電玩遊戲」都可以。

重點是做了之後會產生開心愉快、神清氣爽、心滿意足的感覺。

即使其他人認為那是件無聊的事情也無所謂。最重要的是自己要樂在其中。我喜歡在工作告一段落的黃昏時刻,聆聽古典樂或爵士樂,再搭配一杯香醇的咖啡,讓自己沉浸在聽覺與味覺的饗宴之中。

在平日的生活裡加進動態的休閒活動,即使時間短暫,還是能夠為平淡的生活帶來變化。除了將平日、假日明確區分為ON(啟動模式)及OFF(休息模式)之外,平日若能藉由動態休閒活動,為生活增添些許色彩,也不失為是一種低成本卻有高效益的方法。

畢竟就比例而言,週休二日也只佔了一週的七分之二,換句話說,平日天數的比例高達三分之二呢!因此有鬆有緊的生活步調,應該對於提升一整週的工作動力有所幫助。
來自精神科醫師的專業建議

聽到「喘口氣歇會兒」,你腦中浮現的是什麼畫面呢?不妨就從今天起,落實心中的想法吧!
品嚐便利商店的甜點,稍微休息一會兒。
去洗手間後,順便到戶外做個深呼吸。
在休息時間聽一首自己喜歡的歌曲,抬頭仰望寬闊的天空。
享受搭車時的遊戲時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