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2016

周子瑜事件的關鍵點並非她是否台獨,而是顯示一中各表的確不是共識。

江駿宏

二○一二年一月十五日,「聯合報」在馬英九贏得勝選隔天,在頭版下了標題:九二共識贏了!過了四年,時移事遷,並對照近日周子瑜事件,九二共識不只輸了,而且輸得很徹底!

許多人都能將九二共識的八字箴言朗朗上口:一個中國,各自表述。這是當年九二會談時,我方傳真給陸方欲達成的共識,惟陸方並未回覆。因此九二共識也被稱作是「沒有共識的共識」,此一歷史事實也被收錄於《李登輝執政告白實錄》。周子瑜事件的關鍵點並非她是否台獨,而是顯示一中各表的確不是共識。國旗所代表的中華民國,按照憲法與增修條文的架構,仍是「一個中國」的架構。若陸方認同我方能表述一個中國,那麼以國旗表述一個中國應能被陸方允許;然而,十數年來我方連國旗的表述空間都幾乎被剝奪,可以說「一個中國是共識,但沒有(中華民國)各自表述的空間」。

兩岸議題向來高度複雜,「創造性模糊」這個概念也讓九二共識擁有相當大的彈性與戰略縱深。但這次大選藍綠陣營在兩岸議題的交鋒,蔡英文並沒有在辯論或政見會時承認九二共識,僅說有九二會談事實與九二共識是個選項。當一個不承認九二共識的參選人拿下過半選票,而突發的周子瑜事件也戳破九二共識,這回應有媒體能這樣詮釋大選結果並勇敢下這個標題:九二共識輸了!

(作者為國立中山大學光電所碩士生,桃園市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