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9/2016

為何馬英九不提前辭職?

路懷宣

馬英九一直要蔡英文提前組閣,說這樣才不會空轉?笑話,馬英九都讓國家轉八年了,有差這四個月嗎?更重要的是,如果真怕空轉,馬英九何不提前辭職,不就可以建立憲政慣例?而且這樣也不必修法,不是最能節省國家資源?是馬英九捨不得這四個月的薪水?辭職沒有總統禮遇 ?還是想趁著這幾個月安排後路?或是碎紙機還沒碎完?

台灣的憲政制度本來就是總統制或雙首長制,根本沒有多數黨組閣的空間,再說如果多數黨組閣後,是聽你馬英九的,還是聽蔡英文的?這種搞法不但權責不清,更是製造混亂毀憲亂政!

雖然民進黨已成多數黨,但多數黨要是能夠自動組閣,不就代表新揆不必再經過總統任命?不是等於變相地變成內閣制?也就是大大地削弱了小英的總統權力。另一方面也製造了新揆與新總統的矛盾,難道這就是馬英九的真正目的?

反之如果馬吳與閣揆通通提前辭職,則蔡英文就可以提前就職,然後任命新揆,國家就可順利運作,為何馬英九捨此正軌不走,卻要去搞什麼不合憲法的多數黨組閣 ? 總之馬英九如果怕國家空轉,就先辭職再說,不然就乖乖當個看守總統不要亂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