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7/2016

「遵循台灣最新的民意,致力確保海峽兩岸關係維持和平穩定的現狀,以創造台灣人民的最大利益和福祉,」蔡英文說。

紐約時報

台灣台北— 蔡英文當選台灣總統,成為贏得這個位置的第一名女性。選民把台灣立法機構的控制權也首次交給了她所在的民進黨,賦予她更廣泛的權力在總統的位置上推行自己的政策,民進黨對與大陸保持密切關係持懷疑態度。

「這個結果,是在告訴我,人民期待一個更願意傾聽民意的政府,一個決策更透明的政府,一個有能力解決困難、照顧弱勢的政府,」她在民進黨總部外舉行的記者會上說。

她的主要對手、國民黨總統侯選人朱立倫在晚上7點過後不久承認了敗選,他說,「恭賀民進黨蔡英文主席贏得勝選。這是台灣人民的選擇。」

台灣中央選舉委員會說,已有99%的投票站報出了投票結果,蔡英文的得票數佔56%,朱立倫佔31%。

競選活動主要圍繞着經濟問題展開,台灣的經濟增長速度在過去一年裡大幅放緩。工資停滯,台北等主要城市的房價超出很多人的支付能力。

選民對現任總統馬英九、以及他與大陸尋求更緊密關係的政策已經厭倦,大陸是台灣的巨大鄰居,大陸認為自治的台灣島是其領土的一部分,並將最終對其實現統一。

在投票的前夜,蔡英文站在台灣總統府前林蔭大道邊,向一大群支持者發表講話,她回憶了近年來首都街頭髮生的多次抗議活動。其中包括一名年輕士兵死亡引發的抗議,以及由學生領導的太陽花運動,該運動反對執政的國民黨尋求與大陸達成貿易協議。

「在我身後,就是總統府。離廣場上的人民,只有幾百公尺距離,「她說。「但總統府裡面的人,就是聽不到人民的聲音。」


蔡英文在民意調查中一直保持領先,她將成為第二位不屬於國民黨的台灣總統。直到上個世紀80年代末的民主改革之前,國民黨一直以專制的方式統治台灣。

蔡英文所在的民進黨有支持台灣正式獨立的傳統。上一位民進黨總統陳水扁,在2000年至2008年領導台灣期間,兩岸關係的緊張局勢加劇,人們擔心大陸會對台灣使用武力。

蔡英文曾在2012競選總統失敗,國民黨當時批評她不會管理與大陸的關係,在這次競選中,她承諾將維持兩岸的現狀。

「遵循台灣最新的民意,致力確保海峽兩岸關係維持和平穩定的現狀,以創造台灣人民的最大利益和福祉,」蔡英文說。

「我也要強調,兩岸都有責任盡最大努力,尋求一個對等尊嚴、彼此都能夠接受的互動之道,」她補充說。「確保沒有挑釁,也沒有意外。」

大陸國台辦的負責人張志軍上個月曾表示「台灣局勢出現複雜變化」,他說,「兩岸同胞要高度警惕並共同反對任何台獨分裂和破壞台海和平穩定的行為。」

但中國政府對這次選舉的反應比以前低調得多,部分原因是,以前試圖影響台灣政治的努力,只是增加了選民對受到大陸反對的黨派的支持,台北中央研究院政治學者林繼文說。

「他們從過去得到的教訓是,對台灣人表示大聲反對會適得其反,」他說。

林繼文說,他不認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試圖對民進黨政府過快地施加壓力。

「習近平能對台灣做的事情非常有限,」他說。「習近平在國內面臨著嚴峻的挑戰,人們都在等着看他犯錯誤,所以他需要非常小心。」


分析人士預計,蔡英文在處理大陸關係上將採取比馬英九總統更謹慎的態度,馬英九推動了兩岸之間的20多個協議。但蔡英文也希望維持兩岸關係的穩定,美國北卡羅來納州戴維森學院東亞政治系教授任雪麗(Shelley Rigger)說。

「蔡英文不希望有問題爆發,」任雪麗說。「華盛頓不希望有問題爆發;北京也不希望有問題爆發。為什麼應該有問題爆發呢?」

由於台灣經濟在上個季度出現萎縮,蔡英文的首要任務將是恢復經濟增長。她提出了建立區域性產業基地的計劃,包括台灣北部的高技術產業,以及台灣中部的先進制造業中心。她還強調在全球範圍內擴大台灣的貿易關係。

國民黨總統候選人朱立倫認為,台灣需要把重振經濟的重點放在與大陸發展貿易和投資關係上。這種做法受到台灣選民的質疑,他們擔心存在一種可能性,既大陸會利用經濟槓桿來實現對台灣進行政治控制的目的。

這些擔心在選舉前夕有所增強。韓國流行樂隊一名16歲的台灣藝人周子瑜因揮舞台灣國旗受到批評,她在自己經濟公司發佈的一段視頻中低頭道歉,並宣布「中國只有一個」,還說「我始終為自己是一個中國人感到驕傲」。

包括第三黨候選人宋楚瑜在內的所有三名總統候選人都表示,周子瑜沒必要道歉。但是,許多網上批評者嘲笑國民黨政治人物表示的支持是虛偽的,因為國民黨在推動與大陸更密切的關係。

國民黨在競選中也面臨著其他方面的困難。國民黨內沒有顯赫的政治家站出來與蔡英文競選,國民黨最初的總統侯選人洪秀柱在民意調查中嚴重落後,去年10月,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將洪秀柱替換了下來。

但朱立倫的表現也不怎樣。他獲勝的機會被親民黨候選人宋楚瑜進一步削弱,宋楚瑜曾以國民黨黨員的身份參加過兩次總統競選。

分析人士預計,民進黨會在台灣的立法機構中贏得勢強席位,也許能首次贏得控制權。如果獲得立法權,人們期望民進黨會調查國民黨統治期間的權利濫用問題,以及國民黨統治期間將國家和私人財產收歸己有的問題。

「我們一定會進行調查,」蔡英文的一名顧問洪耀福(Fred Hung)說。「如果我們在轉型正義上無所作為的話,選民會很不高興。」

雖然候選人性別在競選中沒有起主要作用,但選民對選舉出台灣第一位女總統表現了明顯的興奮,而且,蔡英文通向權力的道路,不像亞洲其他女性領導者那樣,是由強大的父親或其他男性親屬鋪就的。

「台灣傳統上是一個男權社會,」45歲的麗貝卡·張(Rebecca Chang)說,周五,她和一個朋友一起站在台北路邊「選舉」「台灣第一位女總統」的LED標誌下,蔡英文的競選車隊從前面開過。「她能幫助改變人們的思維,不管他們是男人、還是女人。」

王霜舟(Austin Ramzy)是《紐約時報》記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